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邯郸

绿色,山村发展的最大资本

——在武安市令公村

□通讯员 董源 记者 白增安

近日,笔者沿着新修的柏油路走进武安市矿山镇令公村,满目翠绿。“我们村自然环境优美,绿化面积达到90%以上,是最大的吸引力。保住了绿色,就有了发展振兴的资本。”村党支部书记张三兵说。

令公村位于武安市西北部太行山区,是“镶嵌”在绿水青山间的一个美丽村庄,山高林密,风景秀丽,全村230户、700多口人,有500多亩坡地、4000余亩山地。近年来,该村以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旅游产业为重点,改善村民生活条件,优化生态环境,入选2017年度美丽乡村建设省级重点村。

说起这些年村子的变化,30多年前嫁到令公村的王会英说:“那时村里特别穷!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大家只能靠天吃饭。”

为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1988年即担任令公村党支部书记的张三兵多方筹资,累计投资150多万元,新修了两公里进村公路,硬化村内街道2000米,实现了户户通,还盖起了教学楼、村民中心和文化大舞台,村庄变了模样。为改善生态环境,村周边荒山坡栽植的柏树、松树、核桃树、枣树等累计达到20万余棵。

人居环境变好了,令公村有了新蓝图:依托4000亩披满绿色的山场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实现乡村振兴!

村子还围绕旅游资源做文章。抗战时期,令公村是八路军武(安)东办事处所在地,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村后的令公洞是邯郸市二级保护文物。

“以距离村庄3公里的太行山高速公路建设为契机,计划投资200万元,建设环村旅游公路,推动旅游设施上台阶。”张三兵说,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以乡情深度体验为载体,打造美丽乡村民俗体验区、太行令公特色古镇、令公洞遗址文化旅游区、生态养殖区,传承历史遗存和红色文化,既留住“乡愁”,又助力乡村振兴。

2018-08-06 ——在武安市令公村 1 1 河北日报 c87074.html 1 绿色,山村发展的最大资本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