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5版:金融周刊·深度

“阳光存折”让贫困村产生“造血”机能

——农行宁晋支行帮扶黄赵台村脱贫致富

□白林 杨朝红 张承存

“县农行正在为我们村安装一组10千瓦光伏太阳能,每年可有1万元收入,并且连续收入可达20年,我们村马上就有一份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阳光存折’了”。宁晋县北鱼乡黄赵台村党支部书记王现华高兴地说。

宁晋县北鱼乡黄赵台村是传统的农业村,经济发展比较缓慢,农民收入相对较低。全村仅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7户,贫困人口34人。面对这样一个经济薄弱,发展相对落后的村庄,农行宁晋支行勇于担当,成立了扶贫帮扶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扶贫工作队,进驻黄赵台村。建立了“扶贫帮扶联系卡”,该行先帮助该村7户建档贫困户脱贫,进而带动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对黄赵台村经济状况和建档贫困户困难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们精准发力,及时“输血”,先后筹集资金2.6万元,用于改善困难户生活。购置电风扇、毛巾、手电筒、方便面和面包等生活用品,送到贫困户家中。贫困户刘新凤,早年丈夫去世,失去生活来源,孩子上学供养困难。该行积极协调,让其女儿大学寒暑假期间在农行打工,缓解家庭困难。其家中房子低矮破旧,下雨向屋里潲水,扶贫队员捐款4700元为她家安装了玻璃墙,把窗台封起来。解决了该困难户雨天房子漏雨、潲水的问题。

黄赵台村地处偏远,村里的老年人们支取养老金、经商的年轻人转账都得跑到离村较远的银行办理,非常不方便。为让黄赵台村群众享受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该行在村里设立了助农取款点,在村中商店安装了“农银E管家”,布放了“扫码付”,让普惠金融延伸到贫困村。贫困户黄庄子高兴地说:“我身有残疾,行动不便,现在我足不出村就能领取养老金了。俺村经商的村民再也不用跑到30里外的银行办业务,在自己家也能办转账了。”

为了能使黄赵台村脱贫致富,强化“造血”功能,谋划长远致富。支行组织员工开展了“扶贫攻坚 你我同行”捐款活动,多种渠道筹集资金,为黄赵台村安装一组10千瓦光伏太阳能,年收入可达1万元左右,并且连续收入可达20年,可为该村增加一项长久性收入。同时,帮助村委会成立农村合作社,在防控风险的前提下,适当简化农户小额农贷审批、发放流程,提高办贷效率,为农户和贫困户种植养殖提供资金支持。

刚刚参加扶贫捐款仪式、捐款1000元的农行宁晋支行行长高保周信心满满地表示:作为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惠农e通”营销“示范样板行”,农行宁晋支行将加大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工作力度,利用“农银惠农e贷”发放扶贫贷款,支持黄赵台村现有两家小型服装厂扩大规模,优先安排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就业,联合贫困户开展来料加工业务,帮带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尽全力帮助该村实现贫困村摘帽。

2018-08-07 ——农行宁晋支行帮扶黄赵台村脱贫致富 1 1 河北日报 c87327.html 1 “阳光存折”让贫困村产生“造血”机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