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3版:保险生活

车险报行合一8月1日起正式实施

商业车险优惠减少成定局

□记者 任国省

“史上最严的保险行业自律已确认将从2018年8月1日起执行,请把握最后的机会,再不续保,车险就要涨价了!”

“8月1日起,全国车险将进行第二次全面调整,优惠政策将大幅度下调,大约少10%-15%,8月和9月到期的车险,请在7月31日前续保,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最近一段时间,上述信息在各大网络及朋友圈流传。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严格来说这并不是车险涨价,而是以往的优惠幅度下调。

今后,车主购买商业车险确实要多掏钱了。

调查:

要求报行合一,未接到涨价通知

“8月1日起确实要实行报行合一,但目前并未接到车险涨价的任何通知。”河北一位保险行业知情人士解释,所谓报行合一,是指报给银保监会的手续费用需要与实际使用的费用保持一致。

上述人士口中的报行合一跟近日中国银保监会下发的《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商业车险费率监管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有关,其主要内容是各财产保险公司在报送商业车险费率方案时,应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要求对手续费报行合一进行监管,报多少,就给多少,不得以任何形式突破手续费上限,也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其他机构或个人进行不正当利益输送。此前,人保、平安、太保、人寿财险等4家保险公司联合提议,全行业统一执行商业车险手续费率报行合一。

手续费为财产保险公司向保险中介机构和个人代理人(营销员)支付的所有费用,包括手续费、服务费、推广费、薪酬、绩效、奖金、佣金等,其中新车业务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应单独列示。

“目前,保费折扣还是有的,只是力度比之前小一些。”一位财险公司管理层人士说。

影响:

车主购买商业车险要多掏钱

根据《通知》,原有的商业车险产品最迟可销售到9月30日,此前,各产险公司必须上报完成符合监管新要求的费率。

随后,记者就此事询问河北省多家规模较大的财险公司,相关人员均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总公司有要求,对此事我们不接受媒体采访。”省会一家规模较大的财险公司负责宣传的人员说。

得不到官方回应,记者只得辗转找到一位相熟的规模较大的财险公司的车险销售人员小李。“8月1日以后车险都涨价了,涨得我们自己都觉得有点多。”小李告诉记者,8月4日刚出了一单车险,核价后是2600元,最后只优惠到2300元,还没有赠品,而且我们几乎不挣钱。“8月1日之前可以优惠到1700元—1800元,相差还是挺多的。现在正想办法申请赠品,不过,估计也很难。”小李表示,8月1日之前,车险怎么也可以打到6.5折—7折,现在都得在8折以上。之前交强险也有一定优惠,最低可以到8折,现在一点优惠也没有了。报行合一将使得优惠减少不少,实实在在影响消费者的实际保费支出。

“周围亲戚朋友能在8月1日之前买的车险,都在8月1日之前出了。”小李坦言,8月1日之前,全国的保险公司、中介、汽车4S店、汽车服务商……每个能卖车险的机构和人员,都在疯狂出单。“7月31日晚上加班到晚上12点。”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不少险企已在8月1日之前将很多保费提前收入囊中,因大量业务已提前达成,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表现会比较平稳。

2018-08-09 车险报行合一8月1日起正式实施 1 1 河北日报 c88070.html 1 商业车险优惠减少成定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