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社会

秦皇岛市税务局

助力高端制造业可持续发展

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神舟十一号”等等,这些航天器上的特种玻璃都来自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让人想不到的是,坐落在秦皇岛的这家民营企业,自2000年成立至今,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已应用到了我国所有的航天器及国外的部分卫星上。

轻量化柔性抗辐照OSR玻璃基片是应用于航天器温控系统的专业玻璃,可以帮助航天器平衡内部温度,比普通航天玻璃重量大幅减轻,柔韧度大幅提高,可为每个空间飞行器减重几十公斤。这是星箭公司研制出的“拳头”产品,也是我国航天领域的重大突破,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而且价格只是进口价格的十分之一,每年能帮助国家节省资金数亿元,大大降低了我国航天器建造成本。

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空间用、航天用玻璃盖片、玻璃基片等产品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拥有6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除轻量化柔性抗辐照OSR玻璃基片外,柔性抗辐射玻璃盖片、超大超薄高强度抗辐照玻璃盖片,均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公司之所以能够出这么多研发成果和专利发明,离不开国家的扶持和税收的助力。”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勇说,做航天产品,貌似“高大上”,实则很清贫。因为“产品单一、订单有限,责任却无比重大。”对于高新技术企业而言,研发投入是“重头戏”,在企业上升爬坡期间,为了加大研发投入,企业一度想过卖车卖房。秦皇岛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从税收政策上积极寻求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切入点和支撑点,帮助企业爬坡过坎。经核定,企业可以享受税率减至15%的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秦皇岛税务部门还组成专家团队主动上门为企业进行政策辅导,帮助企业测算优惠额度,确保做到应享尽享。

“拿近两年来说吧,企业获得减免企业所得税84万元,仅去年一年,就扣除了研发费用160万元,节省的资金,我们运用到了新生产线的投资上。”卢勇说,下一步公司将加大研发力度,扩大规模生产,让企业在持续发展的道路上飞得更高、更远。

该公司的发展,是秦皇岛税务部门助力制造企业发展的缩影。税收服务主动前移让制造企业尝到甜头的,还不止该公司一家。

中信戴卡(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铝车轮制造商,在全球共有制造基地29个,为全球前十二大汽车厂提供同步研发及产品配套服务,连续9年产销量全球第一。2017年,实现铝车轮产销量5128万件,国内市场占有率近50%,国际市场占有率近20%。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和跨国公司的蓬勃发展,双边预约定价作为解决跨国公司转让定价问题的一种方式,已成为解决国际税收争端、避免国际双重征税、降低企业潜在税收风险的有效措施。近期公司在海外投资建厂,有关双边预约定价问题一直困扰企业。燃眉之际,公司财务总监王永生向秦皇岛税务局提出请求帮助。

接到戴卡公司求助后,秦皇岛市税务局高度重视。局长碰头会做出决定,由主管副局长带队,抽调所得税科、纳税服务科、大企业科5名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队,深入企业进行上门政策辅导。专家组通过详细了解研究,为企业海外投资涉税问题确定了两套解决方案。市税务局副局长李占谦表示,双边预约定价可以明确未来3—5年企业关联交易的定价原则和利润率,为企业经营提供稳定的预期,我们将竭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相关问题,一些需要省局、总局进行协调处理的事项主动帮办,助推“中国智造”走出国门。

困扰企业多时的难题得以推进,王永生表示,税务部门的专家团队上门为我们出谋划策,提供解决方案,完全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多年来,中信戴卡(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仅2017年,公司就享受出口退税和所得税减免8.4亿元,这笔税收优惠大部分都投入到了公司技术研发,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有效提升了企业市场的竞争力。

(王琪、马建敏)

2018-08-10 秦皇岛市税务局 1 1 河北日报 c88247.html 1 助力高端制造业可持续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