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保定

保定持续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

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

现已建成投运37座污水处理厂,形成每天127万吨的污水处理能力;10月底前全部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22个县(市、区)均划定了畜禽养殖禁养区,禁养区内201家规模养殖场全部搬迁取缔完毕

本报讯(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张洁)去年以来,保定市将水污染防治作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连续组织开展了河道清洁、生态环境集中整治、水环境综合整治、河湖清理等多个专项行动,为水环境安全提供强力支撑。保定全市共有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据该市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这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部符合相关要求。其中,一亩泉、涿州城区等5个水源地地下水水质稳定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Ⅲ类,王快水库和西大洋水库地表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全市现已建成投运37座污水处理厂,污水排放全部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标准,形成每天127万吨的污水处理能力。目前,该市又启动投资3.6亿元的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其中,高阳县污水处理厂20万吨深度治理项目的主要工程已完工,出水水质可达到地表水Ⅴ类;鲁岗污水厂深度治理项目正在推进,即将进行工程招标。投用后,出水水质将达到地表水Ⅳ类,从而成为白洋淀流域首个达到《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污水处理厂。

“散乱污”企业整治持续推进。去年,在“散乱污”企业整治中,全市排查出涉水“散乱污”企业1万余家。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整治改造一批”的要求,现已全部完成取缔整治。今年以来,又排查出“散乱污”企业1443家,目前已完成整治593家,预计10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治。

纳污坑塘整治深入推进。2017年4月以来,全市共排查出各类坑塘1774个。在整治中,坚持分类科学整治,以工业渗坑为重点,明确整治标准,一坑一策,建立台账,结合“散乱污”整治、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从根本上解决纳污坑塘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治1551个。

以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为重点,综合整治农村环境。全市22个县(市、区)均划定了畜禽养殖禁养区,禁养区内201家规模养殖场于2017年底全部搬迁取缔完毕。清理整治河流两侧养殖场,取缔搬迁养殖场330家,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82%。主要河流两侧1公里内的585个村庄中,有343个村庄采取PPP模式建立了垃圾清理治理体系,配备垃圾箱(筒)13411个,配备转运车305辆,清理积存垃圾38.2万立方米,消灭垃圾填埋点424个。

2018-08-15 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 1 1 河北日报 c89069.html 1 保定持续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