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5版:地方新闻·廊坊开发区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提升城区品质 增进民生福祉

廊坊开发区加快建设经济强区美丽新城

□陈亚飞 王卫国

总投资15亿元的京东跨境电商项目建成,9个项目在5·18经洽会上联袂签约落户,北师大廊坊开发区学校项目加快推进……今年上半年,廊坊开发区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项目建设,提升城区品质,增进民生福祉,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交出精彩年中答卷。

“开发区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我们必须勇挑重担,争做廊坊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领头雁,争当河北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以优异成绩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王金忠说,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开发区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统计数据显示,1-6月份,全区完成财政收入49.78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16.4%;在商务部最近对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廊坊开发区位列河北省第一。

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项目建设提质增速

7月16日,廊坊开发区管委会二楼会议厅内人头攒动,一场政银企恳谈会在这里举行。作为落实“双创双服”活动要求的重要举措,廊坊开发区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当日14家金融机构、100多家企业负责人现场对接,新奥集团、荣盛集团、润泽科技等71家企业与工、农、中、建、交等11家银行达成合作意向,意向金额累计149亿元。

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将123家规模以上实体企业、13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5家重点电子信息企业、45家重点出口企业全部纳入服务范围,逐个制定专项扶持方案,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同时,开展“精准服务企业月”活动,深入企业调研,限时解决困难。与科大讯飞合作建设“智慧政务”平台,打造网上“政务超市”,争取让企业办理审批“最多跑一次”;对99个事项实行不见面审批,减少审批环节56个,办件时间由平均20天压缩到不足4天,效率提高80%。

贴心细致的企业服务,亲商惠商的营商环境,使得开发区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廊坊综合保税区正在加快建设,年内将通过验收、封关运营。保税区内总投资15亿元的京东跨境电商项目已建成试车,即将开展跨境业务。5·18经洽会期间,清华—新绎生命科学园、新加坡益海嘉里等9个新项目同时签约落户,总投资180.5亿元。其中,“大智移云”项目投资143.5亿元,占投资总额80%。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开发区“大智移云”产业首位度,壮大全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在全区干部职工的努力下,廊坊开发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共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2项,其中续建项目19项,新开工项目3项,总投资564.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6.6亿元,已完成投资3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92.8%。

全面提升城区品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北凤道新建成的“凤栖带状公园”内鲜花娇艳,草木葱茏。公园全长2.8公里,自廊坊开发区东安路一直延伸到友谊路,绿地总面积约为26万平方米,是开发区5·18经洽会环境提升重点工程之一。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以迎接5·18经洽会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区品质。

推进场馆建设和景观提升。5·18前夕,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建成投用,成为廊坊新地标;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焕然一新,绿化、景观全面升级;国际会展中心3万平方米展馆重新装修,摆放花卉3000平方米。

规划设计坚持高标准。廊坊开发区对标京津,对城区进行统一设计,加快实施路网、景观、照明、绿化一体化建设。他们打通艺术大道东延等4条断头路,改造提升创业路、四海路2条主干道,开发区路网更通畅;聘请北京园林公司对经洽会主场馆重要节点、重点部位进行绿化美化,区内景观连线成片更加迷人。强力推进“双违”整治和“大棚房”整治,拆除4大片区违法建筑4万平方米,整治“大棚房”问题4宗,城区建设用地更规范。

大力改善城区生态环境。他们将上级环保督察交办的154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做好涉VOCs企业取缔整改、“散乱污”企业治理“回头看”等工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截至目前,全区PM2.5平均浓度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综合指数6.31,同比下降20.5%,实现了PM2.5浓度和综合指数双下降。廊坊开发区天更蓝,市民呼吸更舒畅。

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更强

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从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群体入手,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改善困难群众生活,提高民生保障水平。集中两个月时间全面清查低保户、特困群体具体情况,确保困难群众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全纳入”;由开发区班子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对现有74户169名低保人员进行包联帮扶;大幅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等民生保障标准,严格落实廊坊开发区大病医疗救助办法,确保困难群众“住得起院、看得起病”,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们正在加紧建设一批学校、幼儿园,为市民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开发区文教卫生局局长王清达说,他们正加快北师大廊坊开发区学校拆迁进度,确保年内开工建设;推进4所学校4所幼儿园建设步伐,确保第九小学竣工、第十二小学开工建设、第二中学和第六小学选址筹建顺利进行,4所幼儿园年底要全部建成投用。同时,开发区启动实施中小学扩容工作,满足区内生源不断增长的需要。他们还对接引进北京优质医疗机构,推进区内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实现京津冀区域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此外,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建好社区服务体系、养老机构,大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廊坊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一平表示,他们将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干字为先、狠抓落实,加快推动开发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2018-08-17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提升城区品质 增进民生福祉 1 1 河北日报 c89687.html 1 廊坊开发区加快建设经济强区美丽新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