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地方新闻·衡水

衡水科技创新“3+2”五年行动计划出台

到2020年争取纳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计划,到2022年力争建成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

本报讯(记者陈凤来)到今年底,全市科技创新的基础指标大幅提升,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到2020年,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等指标大幅提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争取纳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计划;到2022年,力争建成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各项创新指标进入全省乃至全国先进行列——日前,衡水市出台科技创新“3+2”五年行动计划,将创新驱动作为第一动力,不断强化政策扶持,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据了解,未来5年,衡水市将把科技创新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过程,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企业做大做强三大主攻方向,强化“三点一面”,“三点”即衡水高新区、桃城区、枣强县,“一面”即5家省级高新区和8家经济开发区。精准对接中科院、中关村、雄安新区、深圳和美国硅谷5个前沿高地,着重破解创新能力不强、创新主体不多、创新人才不足、创新环境不优等瓶颈问题,确保年年上台阶、3年一大步、5年大突破。

为实现这一目标,该市做大科技创新的乘法效应,搭建五大科技创新平台,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大力度引进院士团队和“千人计划”团队等国内一流的研发机构,重点构建创新型园区平台,支持企业建设研发平台,打造协同创新平台,提升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科技金融支撑平台。重点支持以衡水高新区衡水科技谷、枣强县衡水创新港、桃城区衡水科创中心为重点的“一谷一港一中心”和以衡水职业技术学院、e谷创业小镇等组成的衡水创业园建设。

该市结合正在推进的“2+10”行动计划,即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两大行动计划,安平丝网、工程橡胶等十大特色产业优化升级行动方案,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现代农业提升工程、创新人才引育工程五大科技创新工程,引进一批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带资金的高层次产业创新团队,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围绕市场主体、创新平台、协同创新、人才支撑、创新生态等创新要素,该市出台了促进科技创新9条措施,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创新服务平台、创新孵化平台和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将分别给予一定金额的资金补助。重点支持引进“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百人计划”和科技英才“双百双千”工程等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推进“中科院+”“院士+”“千人计划+”“硅谷+”协同创新行动,共建一批中试孵化基地、产业园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构建创新驱动的生态体系必须有强有力的保障措施。该市健全了财政投入、政策落实、体制创新、督导考核、协调推进五大机制。明确科技创新成为全市“一把手”工程,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党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市县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市场为支撑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加快科技创新要素聚合裂变。该市将2018年度本级财政科技支出由500万元增加到9000万元以上,力度之大,令人振奋。

科技创新五年行动计划催生了动力变革,一系列后续措施持续跟进,该市以打造发展环境高地为目标,开展了政策创新完善、窗口服务提升、园区环境优化、政府诚信和信用奖惩机制建设专项行动,大力倡导“马上就办”,减少和压缩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能。该市还整合全市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建立全市统一架构、市县一体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审批事项在线办理、费用网上统一支付、便民事项线上办理等功能。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该市实行领导联系分包制,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专人负责、一包到底,确保项目顺利落地。

2018-08-21 到2020年争取纳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计划,到2022年力争建成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 1 1 河北日报 c90279.html 1 衡水科技创新“3+2”五年行动计划出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