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雄安新区

重点突破 下好先手棋

——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进行时

近日,安新县工业固废治理项目的中标企业工作人员,在该县安州镇白庄村村南一处固体废物存储点装载废线皮子等固体废物。记者 原付川摄

新区坚持重点突破原则,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着力点,从污染源结构和区域分布入手,找准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重点突破,逐步清除旧污染、严格控制新污染,实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记者 原付川

近日,雄安新区发布的一条公告引发社会各界关注——新区面向全球招选生态湿地先进治理技术,邀请国内外环保领域一流公司和专家,参与白洋淀主要入淀河流府河和孝义河入淀口生态功能湿地筹建。

“筹建白洋淀入淀口生态功能湿地,建设生态湿地净化系统,是为了大幅削减入淀污染物总量,净化改善白洋淀水体水质,确保上游入淀河水各类污染物削减率稳定达到40%以上。”省环保厅监察专员、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曹海波表示,新区坚持重点突破原则,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着力点,从污染源结构和区域分布入手,找准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重点突破,逐步清除旧污染、严格控制新污染,实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在曹海波看来,恢复“华北之肾”功能任务繁重、难度很大,这既要有明确的长远目标,又要从现实出发,坚持先易后难、精准发力,有重点分步推进。

日前,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启动,结合当前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中的难点,确定了生态功能湿地筹建,入河入淀排污口整治,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攻坚,纳污坑塘整治,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水产和畜禽养殖清理整顿等六个重要方面率先谋求突破。

新区生态环境局目前已分别与北京碧水源、北京桑德、天津创业环保、中国光大水务、北控水务、江西金达莱等6家有实力的环保公司对接,共同研究白洋淀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方案,探讨污水治理思路、垃圾处理方法、厕所改进措施、投资概算等,以及手机终端实现在线监控、监测的可能性。

雄安碧水源顺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洋介绍,受新区生态环境局委托,该公司组建专业团队,深入安新县48个淀区村摸排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垃圾处理、厕所建设等情况,撰写了淀区村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厕所改造及垃圾清运排放整治方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淀区村在生活污水处理、垃圾清运等方面存在不少难题。淀区村小型污水处理站运维管理存在漏洞,达标运行率低,部分污水处理站周边积存垃圾未及时清理,个别淀区村居民生活污水没有纳入收水管网直排入淀。

“对于白洋淀来说,最大的污染源来自岸上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水和垃圾。实施控源、截污措施并彻底消除污染源,是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的重要前提。”高洋说,希望新区将白洋淀区域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项目作为重点突破口,按照“第三方运营、第三方监管、政府考核付费”方式,为新区农村生态环境综合系统治理提供经验和样本。

8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安新县安州镇白庄村南的一个固体废物存储点时,高碑店市英格纳皮革制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黄晓宇在指挥工人装载废线皮子。“废线皮子长期积存会污染环境,运送到高碑店则能变废为宝,经过分拣、清洗、粉碎等程序后,可用于制作外墙保温材料。”黄晓宇说。

英格纳公司是安新县工业固废治理项目的中标企业之一,负责第2标段制鞋下脚料和第8标段废线皮子及针刺毡下脚料的妥善处置。根据合同,安新县辖区内历史积存工业固体废弃物,将于9月底前完成外运处置,运输至具有专业资质的处置接收单位,进行资源化利用、焚烧、发电及其他综合利用。

“实现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的重点突破口,在于妥善处置历史遗留工业固体废物。我们将对多年积存的工业固体废物进行合法合规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安新县环保局土壤和固废管理股副股长易明说,县里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进国内一流固体废物综合化利用公司,加快历史遗留固体废物处置,改善固体废物的产、消、用方式,持续削减固废污染负荷,降低土壤污染隐患,促进生态修复。

为提升城乡固体废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雄安新区制定《固体废物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提出,今年重点加强对各类产废单位日常监管,固废实现全流程监控,源头可溯、去向可查,定期清运、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全面提升工业固废、医废收集率、清运率和规范化处置率。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安新县东角村的一处纳污坑塘时,该县重点纳污坑塘综合整治项目中标企业、河北建设集团安装公司总工程师邵增会正在检测水质。

“经过控源、截污、治理等措施,基本消除了东角村纳污坑塘塘内水体黑臭、富营养化现象,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目标。”邵增会说,除了投放微生物制剂等传统治污工艺外,他们还引入目前治理黑臭水体的前沿科技——石墨烯光催化氧化技术治理黑臭水体,分类实施生态修复。目前,该公司负责治理的安新县23个纳污坑塘,已有6个完成治理。

“一坑一策治理纳污坑塘,因地制宜实施生态修复。”曹海波说,新区坚持泥水共治,水体和底泥要分别达到水体和土壤功能区标准,并实施生态修复,杜绝污染反弹。截至目前,三县已完成纳污坑塘治理330个。到今年底,三县排查的810个纳污坑塘将完成治理。

白洋淀综合治理其他重要方面的重点突破,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严格落实河(湖)长管理体制,集中开展入河入淀排污口整治。分级分区设立湖长,白洋淀设一名省级湖长,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湖泊管理范围内每一块区域都有明确的责任主体。依法取缔入淀河流河道及两侧2公里范围内私搭乱建的小工厂、小作坊、无证堆场等影响水体环境的违法设施。继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散乱污”整治,阻断废弃物源头。

全面整治禁养区内养殖场和专业户,年底前淀区水产和畜禽养殖清零。对淀区内现有非法围堤围埝的水产养殖,依法全面进行彻底清除,恢复水面,促进水体自然流动。选择合适区域,实施底泥生态治理实验,恢复底泥自净能力。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精准把握“雄安质量”生态环境内涵,加紧在六个重要方面谋求率先突破,下好先手棋,加快恢复“华北之肾”功能,推动白洋淀治污由被动应急向主动治理转变。

2018-08-28 ——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进行时 1 1 河北日报 c92374.html 1 重点突破 下好先手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