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开滦集团精准施策推进脱贫攻坚

开滦集团公司领导向村民了解种植情况。

开滦集团公司领导与贫困村民交谈。

开滦集团医疗专家入户为行动不便贫困村民检查身体,指导日常用药及康复训练。

开滦集团一直将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企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的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按照“五包一”帮扶机制,制定了三年帮扶规划,选派精兵强将,深入围场、张北等地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随着工作深入开展,开滦集团提出,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从注重以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性和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注重完成目标向更加注重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转变。

8个村、1227户贫困户、3065名贫困群众……摆在这个大企业和帮扶地地方政府面前的“硬骨头”越来越难啃。直面各种困难,坚持目标导向,开滦集团不断调整和优化帮扶举措,在精准扶贫的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强化政治担当,举全集团之力构建大扶贫格局

6月7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开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建公又一次走入帮扶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一进村,就有村民跟他打招呼。来的次数多了,一些贫困群众已经认识了他。

开滦集团把精准扶贫视为一把手工程,不仅在集团层面成立了领导主抓、多部门参与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张建公等集团负责人还多次深入贫困村实地调研。

张建公在集团扶贫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摆上公司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确保集团帮扶的八个贫困村全部如期出列。

开滦集团14名领导班子成员也纷纷主动认领扶贫任务,全部参与“一包三”任务,并且经常深入贫困村,与县、乡、村各级加强工作对接,了解脱贫需求,实地调研项目,组织制定攻坚规划,谋划扶贫举措。

今年初的开滦集团精准扶贫推进工作会议,更是明确对三年扶贫工作做出规划,提出了不惜任何代价,坚决打赢开滦扶贫攻坚战的目标。

向这一目标努力,开滦集团坚持全员参与、举全集团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层层明确任务目标,构建起了集团一把手负总责、扶贫领导小组抓协调、派出单位做后盾、驻村干部当先锋、“一包三”帮扶责任人共同参与的“五级联动”大扶贫工作格局。

大扶贫工作格局之下,开滦集团抽调4名技术骨干成立扶贫办公室,专职负责扶贫工作的统一协调和管理;抽调4名专业人员成立扶贫产业项目课题小组,定期住村推动扶贫产业项目开发;从12个下属单位选派处级干部和科级业务骨干共272人担任帮扶责任人,第一时间进驻贫困村,与贫困户结成“一包三”帮扶对子。

今年,开滦集团还重新调整了驻村工作队员,要求队员一进村就要待足三年,要坚持帮助这些贫困村完成脱贫任务。为了让队员能够安心完成任务,开滦集团还把驻村队员全部纳入后备人员管理。

在开滦集团的帮扶村,几乎每一位驻村队员都表示,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自己也会对如期脱贫充满信心,因为在自己身后,还有着集团这样的坚强后盾,还有着从集团领导到几万名普通职工的默默奉献。

强化基础建设,以严实作风提升精准帮扶工作水平

2018年,既是脱贫攻坚的作风建设年,也是精准帮扶的基础建设年。开滦集团的帮扶工作,尤其注重夯实工作基础,提升精准帮扶的工作水平。

今年以来,开滦集团制定并实施了十项扶贫工作制度,其中包括扶贫领导小组季度工作会议制度、驻村工作队队长月份工作例会制度、学习培训制度、请销假制度、驻村查岗制度、联系群众制度、网上交流制度、述职评议制度、资金管理制度、纪律约束制度等。

开滦集团副总经理梁文平介绍,不断完善各项制度规范,用制度推动工作落实,提升精准帮扶工作水平,才能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这些新制度,首先指向扶贫资金。开滦集团制定了扶贫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完善了扶贫项目责任制、贫困村包保责任制、驻村考核办法。

该集团还出台了进一步加强精准脱贫驻村干部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高驻村人员政治待遇和薪酬待遇,将考核结果作为驻村干部综合评价、评优评先、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激发驻村人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据了解,驻村队员正在以极大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开展各项工作。其中,为全面掌握贫困状况,他们加强了贫困户基本情况调查,挨家挨户走访,准确掌握每一个扶贫对象的身体状况、劳动能力、收支现状、帮扶需求等详细信息,建立了帮扶台账,为实施精准帮扶提供了准确数据。

新制度开启了新局面。每月月初召开驻村工作队队长月份工作例会上,都把谋划扶贫产业项目作为重要内容之一。与会者各抒己见,一块想办法,一块出思路。这一制度,催生了很多好项目、好举措。为贫困群众提供劳保用品加工的项目,就诞生于其中。

八个派出单位的一把手,全部跟集团签订了责任状,并且不断进入帮扶村进行调研;同时,帮扶责任人也在坚持每季度至少一次深入贫困户家庭进行走访,帮助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过去,帮扶责任人入户,往往只是拿着米面油的上门慰问;今年起,开滦集团确定的帮扶责任人,入户停留时间要达到8小时。

其间,帮扶责任人要在自己学习并熟悉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向贫困群众做好讲解,疏解他们因长期贫困带来的心理困惑,鼓励他们树立战胜贫困的信心。

另一方面,还要通过帮助打扫房间等身体力行的举措,帮助并激励贫困群众改善居住环境、生存状况。同时还要了解贫困群众生活用品方面的需求,以备下一次到访帮助更换。

据介绍,该集团之所以推出“双学”“双帮”举措,希望借此能推动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在加强政策学习的基础上,推动贫困群众更加认同和理解目前所采取的扶贫举措,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也帮助他们在认知和信心上取得更进一步的收获。

坚持目标导向,注重因地制宜打好长效扶贫“组合拳”

开滦集团的帮扶,坚持从贫困村的实际出发,积极与县乡对接,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利用项目扶贫政策整合优势资源,谋划当前和长远产业扶贫项目,努力让帮扶资金变成“种子基金”。

开滦集团在帮扶中,确定了“以光伏项目为龙头,以特色种植养殖、产品加工项目为辅助”的发展思路,本着投资一个、成功一个、收益一个原则,努力打造一批脱贫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

据了解,该集团在2018年对贫困村的帮扶中,已经实地考察并正在推进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小尾寒羊养殖、庭院特色养殖、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等7个项目。

项目帮扶出实招。自2017年以来,开滦集团在围场、张北的帮扶中,已经投入资金420万元,实施了包括特色农业、储窖、光伏、基础设施完善等帮扶项目15个;利用企业员工福利政策,帮销特色农产品1471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

打好产业帮扶组合拳的同时,开滦集团还着眼贫困群众的深层需求,启动“送健康、送温暖、送岗位”三大特色主题活动。

“送健康”方面,开滦集团聚焦因病致贫现象,加大医疗精准扶贫力度,组织旗下医疗集团的30多名专家成立健康扶贫医疗小分队,多次深入贫困村开展义诊,为上千名村民送药送健康。开滦总医院还与围场县医院探索对口帮扶、转诊机制,利用企业医疗资源,深入开展医疗扶贫工作。

同时,针对贫困患病村民就医困难,开设了贫困家庭病房,定期组织医疗人员入村为贫困村民进行体检,送医送药,进行健康指导;还坚持开展医疗健康知识大讲堂活动,帮助村民增强健康和卫生意识,培养村民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送温暖”方面,开滦集团依托企业爱心平台“置爱之家”,建立扶贫帮扶网络,组织员工奉献爱心和力量,加大对鳏寡孤独、因学致贫贫困户的帮扶,切实为其解决生活难题。

据了解,以金秋助学为契机,开滦集团已组织公司员工、民营企业及爱心人士捐赠爱心物品1193件,为贫困户送去众多急需生活物资,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实际困难。

“送岗位”则是开滦集团在发挥企业自身优势,致力于解决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目前,集团已经与围场县委、县政府进行对接,拟通过帮助贫困群众就业来实现早日脱贫。

其中,利用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资源优势,积极搭建技术培训平台,主要面向帮扶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有就业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适龄人员,开通绿色就业通道,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贫困村民就业能力。

开滦集团还启动了贫困学子走进开滦就业计划,通过劳务协作、人才引进等措施,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大中专毕业生、青壮年走上就业岗位,实现稳定就业。今年,计划在围场举办2场扶贫招聘会,为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提供50个就业岗位。

2018-08-28 1 1 河北日报 c92382.html 1 开滦集团精准施策推进脱贫攻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