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发挥产业互补优势 构建合作共赢格局

我省优势产能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本报讯(记者贡宪云)一个是南非的农业大省,一直渴望发展工业,改变地区发展面貌;一个是中国的大型水泥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寻找新的增长点。几年前,由金隅冀东水泥公司在南非林波波省投资建设的曼巴水泥厂,如今已交出漂亮的成绩单——年产量达到设计产能100万吨,产品不仅畅销当地,还出口到邻国博茨瓦纳。

曼巴水泥厂是我省优势产能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缩影。近年来,伴随着企业“走出去”势头逐渐升温,我省钢铁、水泥等优势企业竞相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提升核心竞争力。

“我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具备独特优势。”省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壮大,我省钢铁、水泥等产业已具备较高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但也面临国内市场容量有限等突出问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处于工业化加速推进阶段,对钢铁、水泥等基础原材料需求旺盛,但当地相关产业工艺较为落后,不能满足自身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产业互补性强,为我省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近5年来,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契机,我省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积极鼓励优势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今年以来,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意见》《关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实施方案》等,制定了推进优势产能国际合作的路线图。同时还印发了《关于改进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切实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的实施意见》,为促进企业海外合规经营、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撑。

我省依托5·18经洽会等重要平台,积极开展优势产能和优势企业推介工作,并组织省内企业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合作对接洽谈会、泰国商业环境及投资政策(河北)研讨会、中国-中东欧地方合作研讨会等,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不断走向深入。

为保障优势产能顺利“走出去”,我省还建立了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库,对入库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及时了解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努力帮助企业化解瓶颈制约,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形成了“投产一批、建设一批、谋划一批”的梯次推进工作格局。

在政策措施的支持和鼓励下,我省优势产能国际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2016年,河钢集团对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实施资产收购,仅半年时间就扭亏为盈。2017年该公司产钢140万吨,实现利润2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成为中国-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对外国际产能合作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备案(核准)企业29家,涵盖钢铁、汽车制造、能源开发、建材等行业。目前,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哈弗汽车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邢台德龙投资印尼的350万吨钢铁项目、河北新武安投资马来西亚的200万吨钢铁项目、武安新峰投资埃及的建材项目等一批产能合作项目顺利推进。

“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是双赢之举。”省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对于我省很多企业来说,在海外投资建厂或收购当地企业所带来的好处,不止于开拓市场,还输出了较为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模式,带动了当地工业化进程,增加了就业岗位等。同时,促进了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有利于提升我省企业国际化竞争水平。

曼巴水泥厂执行董事长格洛丽亚·瑟柔贝对此深表认同。金隅冀东水泥公司在该厂推广应用了一系列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其中余热发电技术更是首次在南非使用,仅用电一项就节省电量40%,为南非水泥行业树立了新的节能环保标杆。同时,该厂极为重视本地化建设,通过举办技术培训,解决当地直接就业210多人。

2018-09-02 发挥产业互补优势 构建合作共赢格局 1 1 河北日报 c93225.html 1 我省优势产能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