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社会

作为110电话报警的补充,我省从2012年1月1日开始,就在全省范围内开通了短信报警服务

12110 危急时刻可短信报警

□记者 尹翠莉

“转给身边的朋友,除了可以拨打110报警电话外,还可以编辑短信发到12110报警。”近日,浙江乐清女孩搭乘滴滴顺风车遭司机杀害一案引发社会极大关注,有关12110短信报警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不少群众纷纷询问:我省可以通过12110短信报警吗?8月31日,记者就12110短信报警有关事宜采访了省公安厅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

今年以来,全省接收报警短信5939条

不久前,廊坊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群众通过12110短信报警,称其与一名同学被传销组织控制,同学被洗脑,不肯一起离开,还多次阻止其逃走,请求民警帮助。

值班民警接警后,立即用短信回复报警人,希望他提供准确位置。报警人短信回复:“在燕郊燕园公寓某房间。”110指挥中心迅速指派辖区派出所民警出警,成功解救了报警人,并将传销组织依法取缔。

“廊坊这一案件就是报警人受到限制,不方便拨打110电话报警,采用短信报警成功获救的案例。”省公安厅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110电话报警的补充,我省从2012年1月1日开始,就在全省范围内开通了12110短信报警服务。

“12110短信报警的受理范围和110电话报警相同,主要受理公安部《110接处警工作规则》规定的报警、求助和举报投诉。”这位负责人介绍,短信报警适用情形主要包括:一是听力、语言残障人士,以及外地人、外国人因语言交流障碍不便使用电话语音报警、求助的;二是在特定环境下,报警人不宜采用拨打110电话进行报警的特殊情形,比如被绑架、非法拘禁等人身受到限制,如果拨打110电话报警可能给报警人带来危险。

据介绍,自2012年我省开通12110短信报警服务以来,全省每年接收报警短信的数量逐年小幅上升。仅2018年以来,全省就接收报警短信5939条,公安机关均及时进行了处理。

向特定地区公安机关短信报警,需发送短信到“12110+设区市区号”

虽然短信报警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为群众提供便利,但由于受通信技术限制,目前我省的12110短信报警同全国一样,还不能像语音报警那样自动接入报警人当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报警服务台,默认由手机归属地所在地公安机关接收、处理。如果需要向特定地区公安机关短信报警的,则需要发送短信到“12110+设区市区号”。

“比如,石家庄手机机主发送报警短信到12110,由石家庄市公安局接收。如果石家庄手机机主发送报警短信到121100319(0319为邢台市区号),则由邢台市公安局接收。”省公安厅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还表示,12110短信报警是110电话报警的补充,但短信存在信号延迟、对方接收状态未知等不足。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如条件允许,尽量拨打110电话报警。如果必须发送报警短信时,则尽可能简要、准确写明报警求助的时间、具体地点、报警求助内容等信息,以便公安机关快速、精准施救。

此外,这位负责人还提醒,如果报警现场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比如在局限空间里(如房间内)通过短信报警,而犯罪分子就在附近时,为防止公安机关的短信回复被犯罪分子发觉,请事先将短信提示音调到振动或静音。

“围场×小区×号楼×室,我和一周岁的孩子躲在屋里,门外有喝醉酒的砸门,门都要碎了,他还要杀我们,快来!”近日,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一女子李某通过12110短信报警。接到短信报警后,当地公安局指令辖区派出所赶赴现场核实警情。经查,报警人李某在家中因家庭琐事与醉酒的丈夫发生矛盾,出警民警到现场后予以调解处理。

“在短信报警中,像这样的无效警情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短信报警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大量的短信内容涉及政府其他部门的业务咨询,非公安机关报警受理范围,建议直接联系相关政府部门;二是骚扰类短信较多,挤占公共报警服务资源,影响警务秩序。

对此,这位负责人还呼吁,12110短信报警是公安机关为特殊人群和特殊环境下的报警人设立的特殊报警渠道。请不要发送非公安机关受理范围内的咨询求助内容甚至骚扰短信,挤占公共服务资源。对故意骚扰、恶意干扰正常警务工作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2018-09-03 作为110电话报警的补充,我省从2012年1月1日开始,就在全省范围内开通了短信报警服务 1 1 河北日报 c93301.html 1 12110 危急时刻可短信报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