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脱贫攻坚呼唤更多张铁兵

□本报评论员

用双脚丈量全县58万亩土地,用双手架起13万亩设施葡萄,让全县设施葡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让饶阳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设施葡萄生产基地,年产值达26亿元……共产党员、饶阳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铁兵20多年如一日,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用自己的科技知识造福一方百姓,让饶阳这片土地收获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的硕果。

一个“小小的”技术推广站站长,何来如此大“本事”,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原因就在于他始终心系群众、一心为民。“我是农村长大的,农村就是我的根”“群众的事是大事,人家打电话咨询,是对我的信任。”质朴的话语,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深刻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的问题。秉持一颗不变的为民之心,张铁兵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总有干不完的活儿、使不完的劲儿。只要群众有事,无论大小,他都全力以赴——最多时一天接过近200个电话,双脚踏遍全县197个村,对各家的葡萄大棚如数家珍……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却让群众不断受惠;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让百姓铭记于心。张铁兵的事迹告诉我们,一个共产党员即使身处平凡的岗位,只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就一定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爱戴,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业。

原因就在于他勇于担当尽责、刻苦钻研、开拓创新。“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学校学苹果种植技术的张铁兵刚参加工作,便看到几家种植葡萄的农户因寒灾损失惨重而欲哭无泪的场景——“我要是连这个问题也解决不了,还当什么农业技术员!”于是他主动“转行”,在自家地里搞起了葡萄种植实验。他孜孜以求、刻苦钻研,从一个外行“修炼”成了资深“土专家”:开创了大棚葡萄新种法,研发了葡萄绿苗栽植,设施葡萄同步增温、提高地温等新技术,攻克了带叶休眠、化学破眠、水肥一体化等难题,让科技与农民需求有效对接,带动全县走出了一条科技兴农、葡萄富农之路。张铁兵的事迹告诉我们,奋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只有担当尽责、刻苦钻研、开拓创新,我们才能以优良的作风、过硬的本领,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原因就在于他坚持授人以渔、无私奉献。“有事找张老师”,是当地农民群众中的流行语。对任何一位提出要求的农民群众,张铁兵都会把葡萄种植技术倾囊而赠,授之以渔,而且从不求回报。村民不懂技术,他就到棚里手把手地教;村民记不住专业术语,他就编写通俗易懂的《设施葡萄栽培管理技术》《葡萄设施栽培实用技术手册》。他经常下村讲课,夜半才归;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等候种植户的召唤和咨询;开办“技术微课堂”,在微信上讲解农业技术……正是这种坚持不懈、无私奉献,让他赢得了农民群众发自内心的信任,也让众多农民群众成为种植能手,让设施葡萄种植由一户推广到千家万户、从一亩扩大到了十几万亩,成为当地支柱型扶贫产业。张铁兵的事迹告诉我们,科技人员在脱贫攻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只要始终坚守一颗无私之心,甘于默默奉献,把自己的知识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农民群众,就一定能让广袤的原野遍开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的绚丽花朵。

张铁兵的感人事迹,具有非同寻常的时代意义。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距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仅剩不到两年半时间,时间紧、任务重,特别需要弘扬张铁兵身上展现出的高尚精神,特别需要更多张铁兵这样的优秀党员。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向张铁兵看齐,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挥洒汗水、贡献力量。这是时代的呼唤,群众的期盼。

2018-09-06 1 1 河北日报 c94304.html 1 脱贫攻坚呼唤更多张铁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