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党风廉政

邢台市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担起监督首要职责

瞄准监督靶心 破解监督难题

□记 者 刘荣荣

通讯员 张国强 史 征

9个纪检监察室专司日常监督职责,11名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中8人分管监督工作,创新运用“扎捆滚动”“两谈一会”“统筹巡察”等监督新举措……今年以来,邢台市坚定不移地将监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首要职责,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不断将监督的关口前移,监督工作实现稳中求进。

精准聚焦 瞄准监督靶心

据介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增强监督的政治属性,围绕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监督,对20个县(市、区)四大班子和48个市直单位领导班子“两准则、四条例”执行情况开展持续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庸俗化问题。近三年来,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82件。

“为了使监督更精准,我们紧盯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全力解决政治意识不强、纪律作风不严、不履职不担当等问题。”邢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已严肃查处扶贫领域案件643件,纪律处分526人,移送司法机关34人;查处生态环境追责问责案件134件,问责173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14人。

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深挖细纠隐形变异“四风”,严查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166名患有“软、散懒、乱”病症的党员干部被追责问责;紧盯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车轮腐败”“公款旅游”等问题,开展私车公养、借招商引资之机旅游专项治理,清理违规使用加油卡1019张,11个县、7家市直单位和2家市属企业存在的借招商引资之机旅游问题被挖出。

此外,该市还修订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加强考核评估,逐级夯实责任,着力强化“监督的监督”。

创新模式 破解监督难题

在实际工作中,邢台市持续加大创新力度,积极运用“两谈一会”,破解纪委监委“唱独角戏”难题。邢台市委出台的《关于深化“两谈一会”科学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明确,对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由各级党委主体办提请党政班子主要负责人或班子分管成员,对其进行提醒谈话或组织约谈,被谈话或处理的人员要在单位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今年以来,共开展“两谈一会”864人次。

为解决监督力量弱的问题,该市持续深化“扎捆滚动”执纪监督,在市直单位、县(市、区)、县直单位、乡镇四个层面,把每个层面内的地方或单位进行划分组合,形成一个单元,从单元内分别抽出人员扎成一个捆,组成监督组,对这个单元内的地方或单位开展分批次监督。以市直单位为例,今年通过扎捆模式,已发现问题线索128件,立案47件,同比增长212.2%、74%,执纪监督力量明显增强。

此外,该市在各县(市、区)成立巡察干部人才库,会同县级巡察组一起,组成县(市、区)委统筹巡察组,实现全市范围内巡察工作地域回避、混合编组,解决“熟人监督难”问题。2017年以来,通过“统筹巡察”模式,已发现问题线索3357件。

该市还在村级设立专兼职纪检员,全市共选举产生村级纪检员682名,着力补齐基层监督短板。今年农村“两委”换届前,村级纪检员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反馈问题,241名农村党员被取消候选资格。

注重效果 监督刚柔相济

“保持监督高压态势,发现问题露头就打,让监督‘带电’‘长牙’。”这是邢台市纪委监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今年以来,该市进一步改进线索受理分办机制,信访举报线索直接分类移送监督检查室,做到分类处理、快查快结。2018年上半年,共处置问题线索5719件,同比增长136.4%。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078人次,立案2095件,党纪政务处分1687人。

近日,邢台市民政局利用公车加油卡为私车加油、市广播电视台违规发放福利补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财务管理混乱违规列支招待费等问题被市纪委监委查处,3个单位的“一把手”受到严肃处理,12名班子成员均被追责。为达到更好的法纪效果,该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提请3个单位的分管市领导,一并到3个单位,现场宣布处理决定,详细讲解有关党纪法规,切实把监督的过程作为教育提醒干部、推动干部思想转化的过程。据悉,今年以来,邢台市共有933名干部主动交代问题,退还资金258万余元,568人被从轻从宽处理。

2018-09-06 邢台市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担起监督首要职责 1 1 河北日报 c94337.html 1 瞄准监督靶心 破解监督难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