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文化周刊·布谷

不可忘却的回忆

□郎岗峰

我和传记文学作家祁淑英阿姨相识于20世纪70代。

记得,那是1975年初春的一天上午,我正在驻河北滦县某部团政治处值班,突然接到上级通知,让我第二天赶赴省会石家庄,看望由老家到省会看病的父亲。

当时我心里有些纳闷,父亲看病本是家事,部队却按公事通知准假,实出意外。后来才得知,父亲作为省级劳动模范,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重点宣传对象。当年,河北日报记者祁阿姨,前往我的家乡清河县郎吕坡村,采访当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父亲,写出了很有影响的长篇人物通讯。

祁阿姨在采访父亲的日子里,结识了我的母亲、姐姐、妹妹等,与我们家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同时,她发现我的父亲由于工作过度劳累,积劳成疾,她为此感到担忧。回到石家庄后,她同老伴魏根发商定,把我父亲接到石家庄住在她的家中,到省会最好的医院做一次体检和治疗,并通知我来省会陪伴父亲几天。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杨柳吐出层层新绿。我怀着热切的心情,乘坐火车来到省会祁阿姨的家中。当年她的家在河北日报社家属院,一栋老式筒子楼的三楼,面积不大,两室一厅。他们夫妇把自己居住的阳面一间大房间让给我和父亲居住,自己搬到阴面小儿子居住的房间,让儿子住在客厅的沙发上。祁阿姨拿给我们的被褥、床单洗得干干净净,毛巾和牙刷、牙膏都是新买的。祁阿姨不但文章写得好,还是烹饪高手,饭菜做得香甜可口。叔叔负责采购,祁阿姨除了陪父亲去省医院检查身体之外,回家还忙着炒菜做饭,天天变着花样让我们吃好喝好,顿顿都做满满一桌子饭菜。

腼腆的我和矜持的父亲从未享受过这样热情的招待和照顾,对于给他们夫妇添这么大麻烦内心很是不安。祁阿姨、魏叔叔怕我们见外,总是抽空陪我们拉家常、讲故事。学识渊博的魏叔叔谈吐幽默,常常逗得我们笑声不断。对一个素昧平生无亲无故的乡下人,如此热情和真诚,不是亲人胜似亲人,那些天里我们时时被感动着。那时的我还不满20岁,刚入伍两年,由于表现突出,在所在部队同年入伍的战士中第一批被提拔为军官。祁阿姨、魏叔叔了解到我的情况,在给予充分鼓励的同时,对于我走好今后的人生之路,给予了有益的指点。此后,祁阿姨多次到我所在部队及驻地采访,每次都把她新写的文章和新出版的书籍送给我,悉心地指导我写作。我以为,在我的青年时代能够获得一些成绩,是与祁阿姨给予我的指导和帮助分不开的。

岁月蹉跎,转眼几十年过去了,祁阿姨和魏叔叔关心父亲及我成长的情景却总是难以忘怀。他们夫妇是新中国培养的有抱负有才华的老一辈知识分子,有着爱党爱国的情怀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把对劳动模范的照顾当作履行党赋予的任务和职责,同时又有着与人为善、关爱他人的博大胸襟。其壮阔的人生和可贵的品格,为后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如今的祁阿姨和魏叔叔已是八十五六岁的年纪了,可他们夫妇依然显得那样年轻,阿姨仍旧笔耕不辍,坚持用电脑打字写作。报告文学、人物传记、长篇小说、散文诗词,多种体裁的新作不断问世,同年轻人一样充分地利用手机功能,经常给我发一些健康向上启迪人生的微信。他们夏天住在平山温塘,冬季则居住在海南,每次打来电话总是问长问短,思路敏捷,谈天说地,笑声朗朗。那么亲切慈祥,还像几十年前一样。

祁阿姨此次出版的散文集,我看过之前报纸上已经发表的几篇,感触颇深。看她的散文,就如同进入初春时节,踏着满地新绿,伴着路边刚刚绽放的野花,嗅着散发出潮湿气息的阵阵芳香,望着小河中那涓涓细流潺潺东去,让人流连忘返。她的散文描述的人美、情美、山美、水美,意境清纯深邃。《游武陵桃花源》如梦如仙,如诗如画,妙不可言,反映出她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与向往;《少女与豺狼的故事》惊险曲折,表现出她青年时代的勇敢与无畏、坚定与自信;《给孩子们讲卓娅和舒拉的故事》礼赞英雄,崇尚大爱,透视出她崇高的理想与追求。她的散文,语言朴实,言辞亲切,写情写景,扣人心弦,让读者在轻松愉悦中回味无穷。

如今的我已经退休,个人爱好的书法艺术和京胡演奏略有进步,闲暇之余也写点小文,但总觉得比起祁阿姨、魏叔叔勤奋刻苦的精神还差得很远。他们夫妇是深受人们崇敬的,祝愿叔叔阿姨健康长寿,生活丰富多彩,艺术之树常青。

2018-09-07 1 1 河北日报 c94691.html 1 不可忘却的回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