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2版:文明河北

增强道德底蕴,让法治天空更美

——我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最美河北人”速写

法治与德治就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不可偏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在全社会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精气神”。 新华社发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近年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推进法治河北建设,努力在全社会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日前,省委宣传部“最美河北人发布厅”在石家庄举行发布活动,授予王瑜等10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最美河北人”荣誉称号。他们中间,有的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有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倡导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惩处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有的致力于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他们的事迹各具特点,却诠释着同样的道理:只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治国理政和公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贯穿立法、司法、执法和守法各个环节,使之体现社会主义道德要求,才能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的良法善治。

□记者 刘冰洋 通讯员 郭宇畅

“软”“硬”并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

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共政策之中,推动道德“软约束”转化为具有刚性约束力的“硬规矩”?刘红娟、周玉春这两位“最美河北人”为我们作出了榜样。

今年7月1日,《石家庄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正式实施,这是石家庄市关于公共文明行为的第一部立法,在全省范围内也属首部。文明条例规定了10项文明行为规范、15项禁止的不文明行为,倡导6项公共文明行为。它的出台离不开很多人的辛苦付出,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备案审查处处长刘红娟就是其中一位,文明条例的起草、论证、撰写说明、报批等各个环节她都参与其中。

“文明条例在全省范围内有很多首创,因此它的立法过程更严谨。”刘红娟说,文明条例出台期间,她经常加班加点,甚至连孩子上下学都来不及接送。

“如今,文明条例已经实施,越来越多的市民能够文明守法,文明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刘红娟说。“我们这些‘幕后人员’的辛苦没有白费。”

除文明条例外,近年来,刘红娟还主导完成了《石家庄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石家庄市市区生活饮用水地下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条例》《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石家庄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等多项地方立法,用实际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

和刘红娟一样,青龙满族自治县法学会会长周玉春也曾分管区域立法工作。在基层工作过程中,他凭借着深厚的学术积累以及多年来对百姓问题的关注,牵头制定和完善自治条例,用实际行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法治化轨道。

以民为本,文明执法传导正确价值取向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既要靠良法,又要靠善治。在此次当选的“最美河北人”中,有这样几位文明执法的典范,他们在执法过程中承担起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让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

邢台市公安局桥东分局食药大队副大队长王瑜在执法过程中,始终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曾荣膺“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提名奖、“美丽邢台·最美政法干警”“邢台市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人才”、全市公安机关“十大新闻人物”“执法规范化先进个人”“十佳规范执法标兵”和食药系统“十佳办案能手”,被群众称为“舌尖上的安全卫士”。

为了干好食药安保工作,王瑜啃读食药法条和行业标准,在试验室跟着专家练操作,熟练掌握食品快检技术。他注意向食药经销者“取经”,细心总结规律和食品鉴别常识。

“粗壮无须根、饱满色泽亮的豆芽多为毒豆芽;酥脆、膨大的油条,铝含量很大可能超标。”通过不断刻苦钻研,王瑜成为了公安食药系统的“行家里手”。他主侦的案件中,办结率、捕诉率高达100%。

食药安全事关民生,王瑜始终怀揣着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温情干工作。他了解到老人们对中老年疾病预防和食药安全常识颇感兴趣。于是,他带着亲自编纂的《食药警察力保百姓“舌尖”安全》的宣传册到街头、社区宣传,从保健品虚假宣传讲到食药常识,从假酒讲到假药……

与王瑜不同,省公安边防总队唐山市公安边防支队大桅边防派出所副所长李伟达、武安市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高世杰和深州市东安庄乡北景明村调解委员会主任李忠良的工作对象大多数是基层群众。他们坚持公正、文明的理念,为百姓排忧解难。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李伟达每天都要处理各种纠纷,每次处理完回到单位,他都会重新分析,看看处理是否得当。高世杰从事交通管理工作30年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曾获“邯郸市最美交警”“最美武安人”等荣誉称号。李忠良30多年来,调解大小纠纷4000余件,在他的努力下,北景明村居民安居乐业,干群关系和谐融洽。

宣传倡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在我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最美河北人”中,乐亭县公安局网安大队长安志民因为10多年致力于普法而被全县人民所熟知。

因为工作,安志民经常接触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信息,为提高孩子的法律意识,他工作之余,挤时间梳理青少年犯罪案例,精心编写了数万余字的教案,出版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中学生安全防范三字经》《警钟长鸣》等宣传书刊和音像资料。

在致力于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同时,安志民还编写了农村和企事业单位法制讲座材料,先后到全县14个乡镇、2家驻乐部队、50余家企事业单位作法制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警营金话筒”“普法专业户”。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峪耳崖人民法庭庭长李振东、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沙河路人民法庭庭长孙庆、馆陶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杨海峰,这些“最美河北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他们用行动证明着,不断增强法治的道德底蕴,法治的天空才会更加美丽。

2018-09-07 ——我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最美河北人”速写 1 1 河北日报 c94699.html 1 增强道德底蕴,让法治天空更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