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邢台: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近年来,邢台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安全生产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统筹谋划,着力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安全生产工作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有新提升。2017年,全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61起、死亡65人,同比分别减少22起、20人,同比分别下降26.5%、23.5%,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建立健全学习研究机制。邢台市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河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内容。邢台市政府常务会将安全生产列为固定议题,分别听取安委办、安委会成员单位及县市区政府汇报,分析形势、研究对策、解决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就春运安全、煤改气工程建设、森林防火、旅游安全及煤矿、尾矿库、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地质灾害点等重要时期及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检查,推动责任落实。

建立健全工作落实机制。市委书记任安委会第一主任、市长任安委会主任,定期组织召开市安委会(扩大)会议或安全生产工作季度例会,全面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市政府办印发《市长副市长市政府咨询安全生产工作分工》,强化分管领导在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责落地落实。市安委办制定安全生产包联责任制,并向市四大班子领导呈送《提示函》,把安全生产作为领导联系县(市、区)的重要内容。同时,邢台市还将安全生产列为项目观摩的重要内容,督促基层抓项目首先抓安全、讲发展必须讲安全。

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研究制定《安全生产考核方案》,对照年初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和年度工作任务,结合省考核办法,每年及时修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对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全市通报。同时,认真分析考核反映的问题和不足,并研究加以解决,坚持在治本上下功夫。合理设置干部考核指标,完善考核方式方法,强化结果运用,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负有领导责任且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严肃追究责任,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建立健全惩戒曝光机制。建立安全生产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对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坚决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近年以来,先后将邢台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和邢台茂翔货物运输有限运输公司列为“黑名单”企业,并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持续加大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重大问题隐患、责任追究、事故查处情况的曝光力度,每月在当地主流媒体曝光不少于1次,每次曝光不少于10起,促进企业依法依规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去年以来,市县两级媒体曝光安全生产典型案件782起,形成有力震慑。

(汤建生、潘文静)

2018-09-11 1 1 河北日报 c95309.html 1 邢台: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