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我眼中的张铁兵②

他是甘于奉献的农技尖兵

——同事眼中的张铁兵

□口述:张兴茂

整理:记 者 贡宪云 焦磊

我叫张兴茂,是饶阳县林业局局长。张铁兵是我的兵,更是我的好兄弟,我俩认识已14年了。如今的饶阳,是远近闻名的“中国设施葡萄之乡”,在产业脱贫致富之路上越走越好,这离不开张铁兵这样扎根农村、甘于奉献,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农技尖兵。

张铁兵刚调到局里时,一开始我并没有觉得他有什么特别,但没过多久,他的名字就深深刻进了我的脑子里。有一天晚上,我加完班正要回家,被一群老乡堵在了单位大门口,他们急急火火地要找张铁兵。当时我脑袋就大了:铁兵不会是惹事了吧?仔细一问,原来,这些老乡都是葡萄种植户,一直都是张铁兵在指导种植,最近一场大雨,葡萄棚里进了水,他们是连夜来找张铁兵求援的。

我赶紧通知张铁兵,并和他连夜赶了过去。看到被风雨破坏的大棚、泡在水里的葡萄,他心疼得直掉泪,不住口地说:“对不住乡亲们,是我来晚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个技术员为受损的葡萄落泪。当晚,他与种植户商量对策到深夜,我深受感动。

张铁兵虽然是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但大家说他像农民,像老师,就是不像站长。长着一张黝黑的脸,常年穿一双布鞋,骑着一辆旧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哪有一点儿站长的派头儿?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归纳张铁兵的特点,那就是“土”。而这个“土”,源于他扎根农村,源于他献身农业,是一种与父老乡亲同声相应、非常接地气的“土”。

张铁兵很忙。单位同事都知道,如果上班时间见不到张铁兵,那只有两个可能:要么,他是在棚里看葡萄;要么,他就是在去葡萄棚的路上。

张铁兵为什么这么拼命?他给我讲过一件事。在他没来林业局之前,有一次,他骑自行车去给种植户看葡萄,快到时,不小心和一辆小货车发生了剐蹭,他的自行车前轮被撞坏了。时间紧张,他没和小货车车主多说,就把车子扔到路边,走路到了葡萄棚。等几个小时后他忙完活出大棚时,天已黑了,他来到放自行车的地方,发现自行车不见了。他以为被人当废品捡走了,正在叹气时,当地农户知道了,个个争着要把自己的自行车让他骑,还有的要开汽车送他。正在这时,有人指着不远处告诉他:“张老师,你的车子修好了。”张铁兵过去一看,自己车子的前轮已被换成新的了。

张铁兵常说,他帮乡亲们查看葡萄,不过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可乡亲们这么待他,他得对得起乡亲们,在工作上一丝一毫都不能懈怠。

张铁兵生活简朴,对新潮的东西一向不感兴趣,但也有例外。2015年,他花2000多元买了一部智能手机,主动向同事请教如何使用微信、如何建群。当时微信还是一个新兴事物,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后来才知道,他是想通过微信群教更多的人种葡萄。现在他的手机上有30来个微信群,他每天定时在群里讲课,很多外地的葡萄种植户也纷纷申请入了群。饶阳的“大兵”,已成了全国小有名气的葡萄种植技术专家。

张铁兵的事迹和精神,感染了我们全局的干部职工,大家都把他当成学习榜样。近年来,我们在积极开展走基层、送科技活动的同时,还通过各大网络平台建立了矩阵群,开通直播功能,选拔出一批技术骨干,及时向群众输送技术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探索出了一条林业技术上网下乡的新路子。这条路,是张铁兵带着大家趟出来的。

2018-09-12 ——同事眼中的张铁兵 我眼中的张铁兵② 1 1 河北日报 c95622.html 1 他是甘于奉献的农技尖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