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以思想大解放实现改革大突破

□王彦坤

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解放思想始终是回响在神州大地的主旋律。四十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冲破传统思想观念束缚,扫除掣肘改革的思想障碍,为改革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进入新时代,改革又到了新的历史关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以前。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我们要坚持以思想大解放实现改革大突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

解放思想,顾名思义就是解除思想观念的束缚,使思想观念符合实际并与时俱进。回首人类社会发展历史,无论是社会制度更替,还是社会变革,无不以思想解放为先导。解放思想始终是我们党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强大武器。我们党通过解放思想,克服了教条主义,从中国国情出发,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引导中国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在艰辛探索中走过了一段曲折路程,脱离国情和时代变化的思想观念,曾经一度让国家处于“向何处去”的十字路口。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引发了真理标准大讨论,打破了传统思想禁锢。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确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我们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思想的解放促进了改革不断深入。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长期被贴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标签,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主要思想障碍。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明确指出:“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这从根本上冲破了长期以来的思想束缚,奠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基础。同年10月,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此后,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努力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走向全方位对外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四十年来,解放思想始终为改革开放解除桎梏、扫清障碍、注入动力。每一次思想解放,都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飞跃;每一次观念更新,都促使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

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放思想的目的在于更好实事求是。新时代新征程,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实践证明,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国情的异想天开,也不是闭门造车的主观想象,更不是毫无章法的莽撞蛮干,而是更好地做到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在本质上是一致的。解放思想的出发点,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而不是从主观臆断、固有经验和本本出发;解放思想的落脚点,是主观符合客观、理论符合实际。解放思想,就是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消除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合,与时代变化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不断确立符合实际、与时俱进、满足发展需要的思想观念,实现理论和制度、思路和对策、举措和方法的不断创新。在新时代,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求实意识和创新意识。

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解放思想必须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排除各方面的干扰,才保证了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使社会主义旗帜始终高高飘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新时代,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在空前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保持思想定力和战略定力,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

增强求实意识,就是解放思想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对基本国情作出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正确判断,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推动国家各项事业飞速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在新时代,要进一步增强求实意识,坚持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又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把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前推进。

增强创新意识,就是解放思想必须克服教条主义,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解放思想的核心要义,解放思想的过程也是创新的过程。四十年来,我们党坚持改革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繁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在新时代,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摒弃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为改革发展扫除思想障碍,以创新驱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以思想大解放实现改革大突破

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立足全面深化改革的现实需要和长远目标,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一步解放思想,实现改革新突破。

重视理论学习,把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解放思想的强大武器。推进思想解放,关键要准确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进入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面临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要求我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其中的理论基础、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

强化问题导向,以实践成效检验思想解放成效。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是解放思想的目的所在。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解放思想,辩证施策、对症下药,确保解决问题、取得实效。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解放思想的主体。解放思想是一系列复杂的社会活动,需要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中获取智慧和力量,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推动。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尊重和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自觉拜人民为师,虚心向人民学习,总结提升人民创造的实践经验,汲取人民的思想智慧,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凝聚更加磅礴的力量。

勇于担当作为,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深化改革。解放思想贵在勇于担当。冲破传统思想观念,实现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需要勇气、胆识和魄力。在新时代,面对更深层次的矛盾和“硬骨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担当意识,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以党和国家利益为重,以发展大局为重,以人民群众福祉为重,勇于作出自我牺牲。要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从容应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坚决将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强大动力。

2018-09-12 □王彦坤 1 1 河北日报 c95656.html 1 以思想大解放实现改革大突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