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民主与法制

福彩献真情 爱心助学子

——河北省福彩中心助寒门学子上大学(三)

张佳惠和福彩工作人员在一起。

今年考入石家庄铁道大学的王童童(右),姐姐王海丽四年前考入燕山大学,也领取了福彩助学金。

每年高考季,福彩助学忙。

16年来,河北省福彩中心一直努力把“福彩献真情,爱心助学子”品牌公益活动做大做强,已帮助5万多名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目前,第十七届“福彩助学”活动的报名环节已经结束,全省各级福彩中心正陆续对需要资助的寒门学子进行认真核实,发放资助金。

今年,宁晋县共有52名考生报名申请福彩助学金。经过严格筛选,最终有39名考生被列为资助对象。近日,笔者跟随宁晋县福彩中心工作人员走访了其中两名考生。

在学习中找到快乐的张佳惠

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后,宁晋县唐邱乡孔小营四村仿佛变成了“孤岛”,四周进出村子的路被水淹没,汽车驶过,车轮碾起的泥水犹如波浪涌向两侧的民房。略高出路面的胡同口,张佳惠正站在那里,迎候着我们的到来。

佳惠有着一个不幸的童年:刚刚出生便被遗弃,在一家婴孩院短暂生活几个月后,年近5旬、终身未娶的张志林将她抱回了家。张志林不懂怎么喂养孩子,多亏好心的弟媳帮忙才艰难地将小佳惠抚养成人。

正因为特殊的身世,小佳惠童年一度十分自卑:“小学成绩不好,家里给几块钱零用钱,我都偷偷给了同学,让同学帮我抄作业。穿别人的旧衣服不合身,同学们都不喜欢和我玩,所以也没有好朋友。”直到升入初中遇到一位好老师,小佳惠才终于走出了自卑:“记得报到的第一天就迟到了,我冒冒失失进了班。从那时班主任程占果记住我了。一个星期后,程老师突然找我谈话,让我当班长。我的人生从那一天起发生了改变,不再自卑,感觉自己突然开了窍,学习成绩一路上升,到初三时进到了年级第二名。你知道我做的最张扬的一件事是什么吗?站在讲台上,用棍子敲着桌子大喊‘别嚷嚷了!’刚刚还乱成一团的教室里一下子安静下来。”佳惠说着说着,自己都忍不住笑了起来。

中考时,张佳惠以学区第二的成绩考进了宁晋中学精英班。由于全县的尖子生都集中在这里,她感到了无形的压力,一度失落、情绪低沉。面对巨大的落差,她心有不甘:要么困难把我击倒,要么我把它击倒!老师看出了佳惠的情绪波折,多次找她谈心:进入高中,什么都不能影响学习。与其有时间哭,还不如用在学习上!老师的鼓励,令佳惠重拾信心,每逢情绪不好,就到院子里跑上几圈自我减压;遇到难题做不出来,宁可不吃饭也要攻下来!

慢慢地,佳惠从学习中找到了快乐,善于总结的她沉醉其中,最终以611分的高考成绩被河北大学录取。“于我来说,大学不是梦,而是我必须达到的目标,是改变命运的那道门坎。学习,不仅仅是一种机会、权利,更是我的责任、义务。遇到困难,我不愿做只会哭鼻子的懦夫,只乐意做那个含泪奔跑的强者。一张张奖状,是对年迈的父亲最好的慰藉。看着父亲眼中喜悦的光芒,我觉得,一切都值了!”佳惠在助学申请书上这样写道。

“出自幽谷,迁于乔木”,张佳惠以此作为自己的微信名。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她就像一只志存高远的小鸟,在浩瀚的天空中一飞冲天。

备受爱心人士关注的王童童

宁晋县四芝兰镇四芝兰村的王童童,今年以566分的高考成绩被石家庄铁道大学录取。得知录取结果后,姐姐王海丽陪她来到了宁晋县福彩中心。四年前,刚刚考入燕山大学的王海丽曾经来过这里,领取了4000元福彩助学金。

走进王童童的家,笔者第一眼看到的是3张小方桌。王童童的父亲王治安告诉笔者,那是当年结婚时妻子的陪嫁,现在大女儿海丽利用暑假办培训班,孩子们用它当课桌。

7年前,姐妹俩的母亲因心脏病去世,使得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父亲王治安的左手因小时候发高烧导致残疾,干不了细活,只能打零工做些体力活,加上4亩半薄田的收入,勉强维持着全家三口的生计。“自己带着两个孩子,苦点累点不算什么,最主要的是心累,但出了家门又不想让别人看出来。那时候几乎天天都有人劝我别让孩子上学了,早点嫁出去也好养着我。可我再没有能耐,不管多穷也得供她俩上学,让她们奔个好前程啊。为了少听闲话,我再也不串门了,也怕街坊四邻来家里。”因为心理负担太重,52岁的王治安严重失眠,每天需要吃安眠药才能入睡。

2014年,大女儿王海丽考入燕山大学,4000元福彩助学金大大缓解了王治安的压力。二女儿王童童当时还在村子里读初中,暂时没有多少花销。然而升入县中后,王治安又开始捉襟见肘。姐姐王海丽告诉笔者,妹妹上高一时最不愿意回家,因为一回家就得向爸爸张口要钱交学费、住宿费、书本费和伙食费,“妹妹刚到新的环境里,不太适应,性格内向的她不愿和别人说话,就知道自己坐在教室里学习。刚入高中那些日子妹妹天天打电话给我。我劝导了好多天她才逐渐适应。”一旁的童童低下了头,泪水夺眶而出。

就在高一下半年,当地民政部门将王治安一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姐妹俩的上学费用减免了,同时爱心人士也纷纷向他们伸出了援手,“要是没人照顾,童童早就退学了。我干不了活,光靠几亩地可不行。”王治安感激地说。

今年,大女儿如愿考上了研究生,二女儿也考上了石家庄铁道大学,这让王治安欣喜不已:“真没想到孩子们这么争气,老大、老二考上大学,都拿到了福彩助学金,帮我解决了大困难,太感谢你们了!”

走访结束,刚刚走出王童童家,一场骤雨不期而至,任凭车窗上的雨刷急速摆动,窗外依然是模糊一片。十多分钟后,雨停了,天空放晴,阳光更加明媚。真诚祝愿姐妹俩未来的人生路犹如这雨后的阳光一样灿烂,再无风雨、再无坎坷。

2018-09-13 ——河北省福彩中心助寒门学子上大学(三) 1 1 河北日报 c95868.html 1 福彩献真情 爱心助学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