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文体

青少年组游泳比赛落幕

我省游泳“塔基”扩大

□记者 张 晶

9月13日,为期5天的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组游泳比赛在石家庄全民健身中心落下帷幕。从比赛成绩来看,我省青少年游泳正在发生可喜变化。

一批新秀涌现,整体水平提升

9月9日,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游泳比赛第一天,在男子13-14岁组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来自石家庄队的张程硕就以15分55秒83的成绩创造了新的省业余组纪录。9月11日,他又以1分57秒71的成绩打破了男子200米自由泳省业余组纪录。

表现出色的还有来自石家庄队的12岁女孩马永慧。她在所参加的13个项目中收获了12枚金牌、1枚银牌,自由泳、蝶泳、仰泳的全能表现让业内人士赞叹。

据省游泳队领队李超介绍,除张程硕和马永慧外,本届省运会还涌现出了陈奕朵、王思雨、张文一等一批新秀。“参赛选手成绩普遍提高了不少,每个年龄段都有几个好的苗子。”李超表示,通过此前集训的表现以及本届省运会比赛的成绩,已经有近20位选手通过了省队考察,如果队员和家长没有异议,接下来将为他们办理调入手续,这将是历年来省队一次性调入队员最多的一次。

此外,本届省运会秦皇岛队强势崛起,打破了以往石家庄、保定两队对游泳奖牌的垄断,邢台、廊坊、邯郸等队伍也有多枚金牌入账。“各地对游泳越来越重视,助推了我省游泳水平的整体提升。”省体育局游跳中心竞训科科长王晓玲说。

扩大选材范围、增加比赛场次见成效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个省运会周期(2015-2018),省体育局游跳中心出台了一系列赛事改革措施,收到明显成效。

首先是打破了以往只有各地体校队员才可以参赛的限制,鼓励培训机构、俱乐部等单位参加除省运会之外的所有省级比赛,取得好名次同样奖励。

“这有效提高了各俱乐部的参赛积极性,也扩大了我们的选材范围。现在经常参加省级比赛的俱乐部有十多家。”王晓玲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省游泳俱乐部已经超过50家,这还不包括一些培训机构、短期培训班。

鉴于不少运动员训练成绩很好,但缺乏比赛经验,省体育局游跳中心大幅增加了比赛场次。“以前每年只有3个省级比赛,从2015年开始分为南、北两个赛区,将比赛增加到了8个。几年下来,运动员们的比赛水平明显提高。”王晓玲说。

据悉,目前我省注册的游泳运动员已超过3000人,比四年前增加了1000多人,数量居全国前列。因为参赛选手数量多,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游泳比赛预赛淘汰率达到了三分之二,但512人的决赛参赛人数仍创省运会新高。我省游泳教练员队伍也正在壮大,目前全省各地具有专业队执教经验的游泳教练员已接近200人。

诚然,目前我省真正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运动员还只有李冰洁等少数几人,如何“由大变强”是我省游泳亟需解决的问题。“随着‘塔基’的不断夯实及高水平新秀的不断涌现,河北游泳的明天可期。”王晓玲憧憬着。

2018-09-14 青少年组游泳比赛落幕 1 1 河北日报 c96055.html 1 我省游泳“塔基”扩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