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文体

石家庄市揽获青少年组乒乓球赛六成多金牌

让更多孩子爱上乒乓球

□记者 陈 华

9月13日,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组乒乓球比赛在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落下帷幕。

“乒乓球甲组女子单打决赛结束,马昕月获胜!”裁判员刚宣读完比赛结果,赛场边,石家庄队的队员就庆祝起来。

作为传统优势项目,乒乓球在我省有着良好的基础。自1958年建队以来,我省乒乓球队取得过很多骄人战绩,培养出了王志良、郗恩庭、耿丽娟、牛剑锋等多名全国和世界冠军。在前不久结束的第18届亚运会乒乓球比赛中,我省运动员孙颖莎、梁靖崑收获3枚金牌,展现了一定实力。

但我省各地乒乓球后备人才培养水平很不均衡。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乒乓球比赛一共产生18枚金牌,其中,石家庄队就摘得11枚。在省队中,石家庄输送的队员的数量和质量也保持在较高水平,在各种大赛中逐渐崭露头角的孙颖莎就出自石家庄。

但目前,石家庄乒乓球项目也面临选材面逐渐缩小的隐忧。

“我曾经带过27个孩子学打乒乓球,3个月后却一个也没有留下。”石家庄市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柴明告诉记者,乒乓球是一个培养周期比较长的项目,培养一名运动员,一般从5岁开始训练,到10岁左右才能看出能不能向专业选手方向发展。但很多家长让孩子练乒乓球只是出于健身或培养业余爱好的目的,这不利于选拔后备人才。

另一方面,乒乓球需要长期练习,每天练习时间在三个小时。“由于不少家长重视孩子的学业,能抽出时间来坚持练习乒乓球的孩子很少。”柴明遗憾地说。

据介绍,为了拓宽选材渠道,石家庄市乒乓球队正在积极尝试和一些学校协作,将培训班办到学校里,帮助中小学组建自己的乒乓球队,以让更多孩子爱上乒乓球。

2018-09-14 石家庄市揽获青少年组乒乓球赛六成多金牌 1 1 河北日报 c96059.html 1 让更多孩子爱上乒乓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