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文化周刊·布谷

坝上秋

□夏玉祥

秋,悄悄地来到了坝上。

广阔的天空,一望无际的蔚蓝,像大海一样深不可测。太阳在那里隐藏着,由红变成了白,轮廓不再如晨升与暮落时那样清晰,却放射着强烈的光芒。一缕缕、一片片的白云,或前或后,或高或低,在蓝天的下面,人们的头顶上,缓缓地游动着。白云的影子,落在平坦的草原上、细嫩的沙丘上,绘成千姿百态的水墨画,令人久看而不忍离去。

是南归的大雁吧,传来阵阵的长鸣。它们背负着蓝天,穿越着白云,时而鱼贯为一,时而排成人字,时而分散竞奔,不知疲倦地劲飞而去。那动人心弦的呼叫,不知是对居住了一个春夏的客乡的留恋,还是对即将前往越冬的故土的向往,充满无限的深情,给人难忘的遐想。

站在高高的山岗上,放眼望去,到处是草的原野,树的海洋。千草一色,遍地金黄,随风起伏,如波如浪。万树斑斓,红黄橙绿,摇曳纷纷,似歌似舞。其间或有黄羊飞奔,鹿糜昵戏,野雉群飞,喜鹊啼枝,令人目不暇接,心情为之欢畅。

在草原上、丛林边,有不少的湖。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然而却清一色的碧绿。微风拂来,波纹如网。成群结队的鱼,有的靠近岸边晒暖;有的在浅底翔游;有的突然从水下蹿跃而起,再迅即坠回水中,溅起一圈一圈的水花儿。青蛙在水草里静静地卧着,在水面上慢慢地游动着,不像在夏天那样喧嚣。

放牧的很多。丛林下,密草间,湖水旁,闲牛懒马,或立或卧,或行或止,悠然自乐。不知是谁家的姑娘,穿着一身鲜红的衣服,如一朵彩云似的向湖边飘来。嘴里唱着清脆的歌曲,手里拿着长长的羊鞭。洁白的羊群经过金黄的草地,跟着她到了湖边,伸着脖子喝那清甜的水。看它们喝得差不多了,姑娘扬鞭甩了一个脆响,群羊“咩咩儿”地欢叫着随她匆匆离去。

天渐渐地晚了。一轮火红的太阳缓缓地向西面的山降落着。未至山头,先坠湖底。映在湖中的落日,同天上的一样大,一样圆。随着天上日光的逐渐扩散,水全被染成了红色,像火,像血,异常鲜艳。湖岸和浅水处长着许多野草、树木,连同其落入水中的形影,尽皆变成了深浅不一的墨色,在红红的湖水中点缀着,摇动着,构成了一幅幅幽雅迷人的彩图。

太阳终于走到山后去了,天、水失去了红艳。一轮明月照亮了夜空,也映在了湖水中。湖里没有如朱自清在《荷塘月色》中所写的那种迷人的荷叶、荷花与荷香,却有着比他见到的更为洁白、明媚的月色。这里的天上没有那层“淡淡的云”,月亮把全部光彩都“朗照”到了人间。月空之下的莽野上,不时地传来阵阵的松涛声、沙沙的草动声、夜鸟的轻啼声、秋虫的弹琴声……在白天欢快、陶醉了一天的我,此时渐渐平静下来,化开了身躯,化开了灵魂,消失了自我,温馨地、静静地融入了坝上之秋。在天穹,在地上;在月里,在风间……

2018-09-14 1 1 河北日报 c96068.html 1 坝上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