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文化周刊·文艺评论

草木里的文明史话

——读梁衡新书《树梢上的中国》

□刘小兵

现代作家中,梁衡的生态散文可谓独树一帜。他常以游记的方式,状物抒怀,慨千古兴亡,道悠悠历史,在尽力挖掘草木背后所蕴含的文化意韵之时,亦以饱满的诗心,尽展作家浓郁的人文情怀,尤善在“天人合一”的缕缕哲思中,留下他对绿色文明的一些呼唤和思考。

《树梢上的中国》(商务印书馆2018年8月出版),就是这样一本有温度、有品位、有哲思的力作。全书以作家游历山川为主线,本着田园调查的务实精神,通过寻访20多棵古树古木的生长史,钩沉出华夏大地蔚为壮观的文明史和奋斗史。梁衡不写山川的秀美,不道景色的迷人,更不提浸润其间的沉醉,偏偏以散落各地的人文古树为题,采撷古树及其背后动人的历史与人文故事,组成了一道独特的“人文森林”景观。这里有“中华活化石”之称的三千多年树龄的老银杏,有守护万里长城凛然一身正气的红柳,有树冠酷似中华版图的侧柏,有项羽故里沉郁挺拔的青桐和古槐,还有在老一辈革命家倾力保护下幸免于难的重阳木……有的生长于祖国最北端的原始森林,有的昂然挺立于一马平川的中原腹地,有的摇曳于海南绿浪般的热带雨林。这些天南地北的古树,就像一个个巍然挺立的地标,无声地叙说着一段段斑斓的历史,见证着一个民族的崛起与兴盛;悠悠年轮,更以其清晰的印记,镂刻下古老中国的沧桑巨变。

曾记否,老银杏树下,当年齐桓公的威武霸气,管仲的足智多谋,丝毫没有随着岁月的推移而消弭,反而透过历史的风尘,依旧闪耀着安邦的智慧光华。长城边的红柳,看似貌不惊人,却在风雨中、电闪雷鸣里,以柔韧的身躯,织成了一道道刚强的“树网”。更有背后那一个个无名英雄,用自己无悔的付出,书写着守护民族图腾的执著坚韧。而侧柏则以雄鸡一唱天下白的昂扬,观照出康熙大帝开疆拓土的壮志雄心。梁衡通过写这些树,串联起中华历史中的吉光片羽,并以史为喻,阐述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诠释了“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民族气质,最终用浓墨重彩的大笔,勾勒出一幅古树年轮里五光十色的中国画卷。

为了捕捉这些千年古树的神韵,近年来梁衡一直行走于天南地北。他以观树、写树、爱树为己任,从参天大树中,看到了生命的顽强,体悟到了深刻旨趣。行走与记录间,他也在不断地思索,人与树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一种精神关联?当他目睹那些与石共生,在艰难而贫瘠的土地上默默生长的合抱之树时,不由惊叹地写道:“生命这个东西总是在拼搏、砥砺、奋斗中才能擦出火花,才能体现它的价值,其实我们人生,也在时时追求这种完善。”而当他看到某些古树被人残忍地伐倒,孤零零地躺在荒郊野地上时,强烈的生态意识,又让他心情无比沉重。他不无忧虑地感喟说:“可惜我们目光太浅,只讲实用,对树用之则植,不用则弃。”梁衡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思考,道出了人与树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让人深思,更让人警醒。

梁衡认为,每一棵古树就是一部绿色的史书,是活着的历史坐标,是能与人类对话的生命地标。保护好每一棵古树,就是续写生态保护的新篇章;摄下一根根树梢上的中国剪影,不忘曾经的苦难,展现历史的辉煌,则是在续写新时代中华文明的不朽荣光。

2018-09-14 ——读梁衡新书《树梢上的中国》 1 1 河北日报 c96075.html 1 草木里的文明史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