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8版:文体

成绩诚可喜,短板需补齐

——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盘点

□记者 陈 华

9月16日上午,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在石家庄落下帷幕。本届省运会以“全民健身 激情圆梦”为主题口号,设项数量、参赛规模均为历届之最。回顾比赛,既能看到我省竞技体育的进步,又能看到全民健身的火热,当然也能透视出一些问题。

创新办赛,扩大参与

本届省运会共设青少年组和群众体育组两个组别。青少年组设35个大项、925个小项,群众体育组设42个大项、149个小项。共有2万名运动员和6.4万名群众参赛,是我省项目设置最全、参赛规模最大的一次综合性体育盛会。青少年组和群众体育组赛事均历时8个多月,在全社会营造了“全民健身 激情圆梦”的浓厚氛围。

本届省运会注重改革创新,在赛制安排和竞赛组织方面推出了多项新举措。青少年组突出冬奥备战导向,首次增设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速度滑冰和轮滑5个大项、56个小项比赛;首次要求所有项目均设置预赛,降低参赛门槛,增加竞赛场次,并取消外省户籍运动员参赛限制,为更多青少年运动员提供参赛机会;项目设置与全运会接轨,新增橄榄球、空手道、击剑等8个大项、234个小项。

群众体育组比赛,本届省运会对比赛项目进行反复筛选,最终确定了42个(含嘉宾组8个)大项、149个小项,其中,新增了滑雪(单、双板回转)、速度滑冰、马拉松、攀岩、笼式足球、国际跳棋、田径(10公里越野跑)、射箭等11个大项。在竞赛规程上简化程序,竞赛对象范围注重向县乡农村基层延伸、向行业系统一线扩展,广泛吸引群众参与,引领全民健身深入开展。

一批新人崭露头角,整体实力增强

本届省运会,一批新人崭露头角,为我省增加了优秀人才储备。

青少年组共有31人5队创37项河北省青少年纪录,其中田径2人创3项纪录,游泳1人创2项纪录,射击20人创12项纪录,举重5人创14项纪录,自行车3人5队创6项纪录。

游泳项目,9月9日的男子13-14岁组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来自石家庄的张程硕就以15分55秒83的成绩创造了新的省青少年纪录。9月11日,他又以1分57秒71的成绩打破了男子200米自由泳省青少年纪录。

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高旭东表示:“本届省运会游泳选手的年龄较小,最大的才14岁,但同样有选手打破省青少年纪录,表明在游泳项目上我省的竞技水平在提高。”

不只是游泳。田径是我省传统优势项目,本届省运会径赛赛场,承德选手乔雨萌分别打破了女子乙组3000米和5000米省青少年纪录;唐山选手董英妹在女子甲组100米栏预赛和决赛中也两次打破省青少年纪录。

举重本是我省相对较弱的项目,本届省运会也有亮点。秦皇岛选手杨晨打破了男子乙组62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省青少年纪录,邯郸选手申斌打破了男子乙组77公斤级三项省青少年纪录,沧州选手回骁晗打破了男子乙组94公斤级抓举和总成绩两项省青少年纪录。

从本届省运会各代表团成绩来看,我省体育格局没有太大的改变,但整体实力在增强。石家庄、唐山和保定是历届省运会的三甲之师,本届省运会依然势头强劲。位列第二梯队的邯郸、秦皇岛奋起直追,也有不俗表现。除此之外,廊坊、沧州、邢台等市有了很大进步。第一次参加省运会的雄安新区代表团在群众体育组游泳比赛中有金牌进账,定州市、辛集市也都有金牌收获。

短板仍在,需不断积蓄新力量

不可否认,我省体育发展中的一些短板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首先是一些项目后备人才仍显缺乏。虽然田径、游泳等项目“塔基”在扩大,但射击、举重等一些项目仍面临选材难。此外,女子标枪、跳水等我省传统优势项目,也存在青黄不接、不温不火的情况。

其次,基层优秀教练缺乏限制了一些项目的发展。网球、羽毛球及新兴的橄榄球等项目,高水平教练仍比较缺乏,影响着运动水平的提高。

不得不指出的是,我省冰雪项目尽管通过本届省运会撬动、通过跨项跨界选材有了很大发展,但基础仍然薄弱,亟需补齐优秀苗子和基层教练短板。

本届省运会还显现出我省体育项目发展不均衡。游泳、射击及田径中的投掷等优势项目延续了以往的良好表现,但田径中的男子长跑、男子竞走等一些项目成绩还不理想,弱项仍弱的情况亟需更快改变。

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省将进一步创新后备人才培养体系,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开展青少年业余训练,提高青少年运动员训练水平,不断为我省竞技体育发展积蓄新力量。

2018-09-17 ——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盘点 1 1 河北日报 c96316.html 1 成绩诚可喜,短板需补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