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党风廉政

承德市纪委监委坚决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纪律保障

彻查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

本报讯(记者刘荣荣 通讯员刘洋、冯涛)近日,承德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刘彦峰任平泉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期间,在办理程某某等人涉嫌寻衅滋事罪案件中,未认真履行法定审核职责,违反法律规定对依法应当办理的提请逮捕事项未予办理,致使犯罪嫌疑人未经逮捕即被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受到记大过处分。消息发布后,当地百姓拍手称快。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承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保持高压态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挖“保护伞”,坚决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纪律保障。截至目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对109人进行审查调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人,组织处理18人。

为进一步凝聚打击涉黑涉恶腐败的合力,该市纪委监委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调沟通,建立双向反馈机制和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集中排查、研判、移送、处置的快速反应机制,对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已经侦破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进行集体排查,逐个案件过筛子,逐个案卷挖线索,先后对公安机关转来的167件案件线索进行了详细排查,目前认定涉嫌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111件。

“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决摒弃推一推动一动的心理,必须倾斜力量,主动作为。”承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路洪昌说。为此,该市建立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县区和包保责任制度,由班子成员带队,6个监督检查室配合,根据问题线索排查情况和节点要求,先后开展两轮集中督导,推动案件严查快结。

“我们实行捆绑考核,只要扫黑除恶不收尾,联系就不脱钩。督导既是发现问题、找出症结的促动,也是协调指导、排除阻力的推动。”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对上级交办的15件重点案件和自定的2件重点案件,明确由3个办案组和8个审查调查室提级办理、直查直办,并由3位主管审查调查的班子成员挂牌督办。

此外,该市坚决斩断涉黑涉恶腐败利益链条,对涉黑涉恶势力犯罪坚决不放过,对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坚决不放过,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失职失责坚决不放过,按照“查清、查实、查透”的要求,对每起案件涉案人的社会关系,特别是与相关公职人员的交织关系,进行详细摸排。截至目前,该市处理存在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及失职失责问题的党员干部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组织处理12人。

2018-09-20 承德市纪委监委坚决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纪律保障 1 1 河北日报 c97887.html 1 彻查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