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文化周刊·读书

做自己喜欢的事,永远不晚

作者简介

毕淑敏,女,生于1952年10月,著名作家、心理咨询师。代表作包括长篇小说《红处方》《血玲珑》《拯救乳房》《女心理师》等,著有《毕淑敏文集》十二卷,曾获庄重文文学奖、解放军文艺奖、《当代》文学奖、《小说月报》百花奖、《北京文学》奖等文学奖项。

□毕淑敏

诚邀您打开这本书,和我一起瞄一眼地球最南端的风光,去复活节岛,去南极……谈谈万千感慨。

在本书中,你会听到企鹅的聒噪、海豹的吠吼、信天翁的振翅声和鲸的歌唱……以及地球肚脐上的摩艾石像一言不发的寂寞。

这些年,走过了一些地方,粗略算算,大约有80个国家吧,消耗劳动换来的钱和少许勇气即可。作为一个普通中国人,凭借双手干活所得,让双脚迈向世界,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完成对自己的恩典。

我年轻时,参军到号称世界第三极的青藏高原戍边。在难以忍受的寂寞和艰难中,曾突发奇想——这辈子能否到地球的那两极看看呢?本是最充满幻想的年华,但当时的我,清醒地认定这毫无可能。

人的生命,年轻时我们以为无涯,待觉察它有限并且短暂,余剩之时已渐稀少。到了老年,我发现自己再不出发,有些梦想就一定会破灭,于是,我决定到南北极去看看。

那天,我看到一个资料,说是根据大数据统计,北极专线的购买者,有60%是在30岁左右。南极专线购买者有46.5%是80后。真好!不过,它可不是什么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是经过漫长而一波三折的准备。

最重要的准备,是一个人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好奇心,不要被俗世间的种种羁绊消磨殆尽。好奇之心,吸引万物。鼓励自己充满好奇,不回避生命当中会引起惊奇的那些有益尝试,是一种能力。尽量在人世间烦琐的缠裹中,保有争取令人愉快的生存模式的能力,较长时间维持心境平和,是我对自己的基本要求。这样,虽年岁渐长,身体的各个部件渐次老化,但心在饱经沧桑之后,好奇的翅膀仍存稀疏翎羽。

写这本取材于寒冷南极的书,让自己能够重温清凛时刻,是一种福气。倾心爱一样东西,会想到分享,希望能和你一道,驾乘文字回到南极。愿你读书中文字的时刻,周围慢慢缓静下来,有清澈如水的感觉弥散而上,将你环绕。生命中最快乐的时刻,有人说是一场旅行刚刚开始,朝着未知之地起程。打开一本喜欢的书时,也有类似的感觉吧。

旅行于我,是生命的一种方式。写作于我,是穿过纷杂人间,与你相逢的缘分。这两件事都不大容易成瘾,写作琐碎且辛苦,坚持下来已属不易,算不上甘之如饴。我虽惊叹文字神奇,但亦不强求。旅行受经费和身体的限制,也时时知难而退。不过,这一次径直向南向南的行程终于完成,让我们共赴莹白极地之约。在无垠冰雪中,凝固着远比我们渺小生命要漫长得多的时间,值得品味。我在冰凌漫布的极地之海橡皮舟里,你在本书纷披的书页中。

(《南极之南》,毕淑敏著,湖南文艺出版社2018年7月出版。本文为该书后记,题目为编者所加。)

2018-09-21 1 1 河北日报 c98191.html 1 做自己喜欢的事,永远不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