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曹妃甸:VTS中心值守忙

□记者 赵书华

海岛上的静夜,一切都睡着了,只有他们还醒着。

灯火不熄的曹妃甸海事局VTS中心(船舶交通管理中心),位于曹妃甸港靠近大海最前沿的一幢10层高的建筑顶层,这里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都有人值守;不管何时何地,只要拨打电话:0315—5076101或12395,都会听到他们即时、尽责的回答。

9月23日,中秋假日第二天。这是VTS中心不同寻常的一天,也是他们日常工作中普普通通的一天。一面布满各种标线、闪烁着绿色光标的大屏幕,显示着曹妃甸海域交通的繁忙。桌上的高频电话里,不时传来数十公里外的港池内不同船只进出港情况的报告。

“我是宏×号,申请离泊,现在是否可以出发?”

只需向电脑屏幕上扫一眼,值班员赵曰强就准确判断出船的位置,进而发出指令:“可以。注意安全。”

前一天夜里,由于一场海上风暴的到来,曹妃甸海域所有船只禁止进出港,到23日中午,滞留在港池和锚地的各种船舶已达上百艘。这就意味着海事人的中秋将比往常更加忙碌。

指挥平台上,电话声此起彼伏。每一声指令的发出,都意味着一艘船舶的离港或靠泊。VTS中心主任齐正胶向记者介绍说,由于地处北方三大最繁忙的交通水域之一,曹妃甸VTS中心不仅担负着每年5万余艘进出港船舶的交通指挥调度,还担负着每年12余万艘途经曹妃甸海域前往天津港、黄骅港等过路船只的通航安全。

VTS中心现在实行12小时倒班制,即12小时白班和12小时夜班。昼夜颠倒的生活让来自各个名牌大学的年轻人们对时间有一种紊乱感。“尤其是12小时夜班下来,白天补补觉,晚上接着又是夜班,你感觉自己的日子比别人少了一天。”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的申董强说。

“最难熬的还是中秋、春节这些节假日,其他岗位的同事都走了,大楼里空空荡荡,有时真的疑惑自己被这个世界遗忘了。但一想到曹妃甸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作用和它作为一个国际大港的未来,我们就觉得自己的付出值得。”另一位值班员王留全说。

一轮圆月冲破云围,照耀在曹妃甸明净的夜空。趁着刚刚调度完滞留船舶的间隙,年轻的爸爸赵曰强打开自己的手机,屏幕上闪出的是他刚出生一个月的儿子的照片,那是他心中最圆的月亮。

2018-09-25 1 1 河北日报 c98422.html 1 曹妃甸:VTS中心值守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