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中车唐山公司可变编组动车组在柏林全球首发

图为可变编组动车组效果图。(中车唐山公司提供)

可变编组动车组可以根据城际间线路特点,在2至20节范围内随意变换搭配车厢,最高时速可达500公里

本报讯(记者汤润清 通讯员吴可超、何经伟)在9月18日(当地时间)开幕的2018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览会上,由中车唐山公司自主研制的最高时速500公里可变编组动车组概念车首次推出,已下线的时速350公里可变编组动车组样车模型同时亮相,这是该系列车型首次在海外展出。

据了解,当前我国在用动车组是按8节或者16节车厢固定编组。可变编组动车组则可以根据城际间线路特点,在2至20节范围内随意变换搭配车厢。中国中车副总工程师黄俊辉介绍,可变编组动车组最小编组单元为两节,即2个动力头车相接。如要扩大编组,则根据速度和功率核算出效率最优搭配,在编组中间加入动车与拖车,就可以组成时速160-50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编组数量为2-20节的任何节数的动车组。

由于铁路运输有淡旺季之分,也有区域间客流疏密之别,固定编组动车组受不可拆编限制,运能和客流常常形成冲突。可变编组动车组可使动车组根据客流特点等实际情况进行编组,能灵活应对客流多少与乘客需求。旅客数量多的地区,可使用双层、长编组、大运能动车组;经济发达地区,可采用舒适、空间大的短编组列车;旅客数量少的地区,可采用短编组列车。此外,可变编组动车组还在双层车下部增加了动车组快捷运输能力,可实现小型保温、冷藏集装箱及快件、行包运输,填补了动车组快捷货运的空白。此外,可变编组动车组还可以单独抽出故障车进行修理,大幅度降低了备用率,这是铁路行业重要技术突破之一。

据悉,目前,时速350公里可变编组动车组样车已在中车唐山公司下线,并进行了各项必要测试,正在进行运用可行性验证。

2018-09-27 1 1 河北日报 c98781.html 1 中车唐山公司可变编组动车组在柏林全球首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