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4版:地方新闻·邢台

广宗引进龙头养殖项目打造主导扶贫产业

555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扶贫项目分红

本报讯(记者黄清标 通讯员贺相佳)日前,广宗县在件只乡举行了牧原“6+”扶贫项目分红仪式,广宗县共为555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527万元。该县大平台乡北葛村的贫困户李文安因残疾没有劳动能力,他第一次拿到分红款很是激动,说再加上光伏发电收入和低保收入,生活很有保障。

为了让贫困户有稳定的增收途径,广宗县立足县域实际,积极引进牧原集团生猪养殖项目,探索贴合本地实际的牧原“6+”扶贫新模式,即“政府+金融机构+国有企业+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使其成为继光伏产业扶贫之后的又一个全面覆盖的主导扶贫产业。

这种模式是由政府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县属国有企业广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入股成立合作社,利用国家扶贫贷款政策建设现代化养猪场,猪舍建成后运营管理权委托合作社;牧原集团利用自己的技术、设备、人才、管理等优势租赁猪舍养猪,每年向合作社支付租金用于贫困户分红。5年合作期满后,牧原将猪舍全部原价回购,并负责最终还本付息。

据广宗牧原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威介绍,2016年公司成立,成为牧原集团在我省的第一家子公司。目前,年出栏20万头规模的生猪育肥场及年存栏1万头规模的母猪场已全部完工并投入运营,现分别存栏生猪77886头、30020头(含2万多头仔猪)。配套建设年产40万吨的饲料厂,目前已完工60%。还有几个现代化的养猪场在建或即将开工,将全部作为产业扶贫场。

广宗牧原“6+”产业扶贫新模式,既能让贫困群众持续获得稳定的资产收益,又让农业龙头企业借助国家金融扶贫政策释放的红利,在低风险的前提下发展壮大。同时,项目也加快了当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广宗牧原现已招收当地员工200多人,预计全部投产后还需用工上千人,人均月工资达3500元以上;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本地粮食,还切实增加了群众务农收入。

广宗县副县长王力表示,总规划年出栏100万头生猪的牧原项目全部建成后,有望全方位带动当地劳动力市场、物流运输等服务业、农业的一体化发展,将更多人尤其是贫困劳动力嵌入产业链,不断提高就业机会和收入水平,进而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全面提升。

2018-09-27 555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扶贫项目分红 1 1 河北日报 c98837.html 1 广宗引进龙头养殖项目打造主导扶贫产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