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经济

趟出一条节约集约用地新路

——看香河如何盘活存量建设用地

香河机器人小镇尼玛克焊接设备(香河)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布满了待组装的机器人零件。 通讯员 孙亮摄

□记者 邢杰冉 通讯员 王 爽 姜慧婕

距北京市区45公里、距天津市中心70公里的香河县,地处京津“一小时经济圈”,是我省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黄金板块之一。鉴于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近年来香河大力促进节约集约用地,以土地利用方式转变促发展方式转变,走出了一条建设占地少、利用效率高的土地利用新路子。今年3月,该县被省政府列为全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试点。

加快“区块化”进程,推动产业集聚,实现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

在位于香河经济开发区的香河机器人小镇,笔者看到许多与传统产业园不一样的场景: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声,看不到成群的工人,众多机器人行业里的知名企业如尼玛克、美国ATI、安川都林等栖身于一栋栋多层厂房里,各种机器人产品有的正在被组装,有的正在打包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小镇已投用的产业园占地170亩,容纳了134家机器人企业。机器人产业不需要大量劳动力,生产所用设备及零部件精密度高且体积小,一栋不大的多层厂房,就能容纳三四家机器人企业。如果是传统产业园,170亩地最多能容纳5家企业。”香河机器人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笔者随后来到大呈机器人公司生产车间,公司总经理武志刚正在同工人一起组装六关节机器人。“公司是去年8月从北京亦庄搬来的,占用了厂房的两层,一层为生产区,另一层为办公区,使用面积共1000多平方米。”武志刚说,小镇的多层厂房设计使土地的使用更集约高效。

武志刚说,对于机器人企业来说,香河机器人小镇有很强的吸引力:毗邻京津,交通便利,租金每天每平方米只有几角钱,为企业量身打造了政务服务、信贷金融、人才技术、孵化加速等八大要素构成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

但要入驻小镇,其条件也非常苛刻。

武志刚的公司能进入小镇,是经过层层筛选的。香河机器人小镇的运营招商团队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时,对企业的发展前景、产业性质、产业符合度等都设定了严格的准入标准。企业经过初选后,还要经过国土、招商、发改、规划以及香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专家组的审核,才能最终入驻。

香河县还实行了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设定单位土地投资强度、产值、税收等相关用地效益指标作为土地供应的门槛,并约定履约要求和土地退出机制,引导企业向亩均效益好、亩均税收高的新兴产业转移。

“入园企业每年纳税额最低要达到30万元。”对此,武志刚表示压力不大,“公司三款六关节焊接机器人市场销售情况非常好,今年的销售目标将超过2000万元。”

正因如此,小镇的土地被充分利用,达到了产业集聚、用地集约,提高了用地计划执行率、投资强度和利用效率。统计显示,香河机器人小镇3个已投用的产业园年产值已达10亿元,亩均产值588万元。

香河机器人小镇是香河将节约集约用地作为转型发展重要推手,以土地利用方式转变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缩影。在香河,节约集约用地的优质高效工业项目还有北京多维香河钢结构有限公司、香河凯华齿轮有限公司、香河泰永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

“以规划促发展,加快‘区块化’进程,推动产业集聚,促进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香河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张锦山介绍,近年来,香河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以三大园区为重点,优先安排重要的工业产业项目,逐步形成以园区发展为重点,中心城区为主导,中心镇为核心的发展模式。

分类施策促进低效用地充分开发,完善机制防止出现新的闲置土地

近日在香河县钱旺镇京哈高速香河东出口旁,一座商业综合体类建筑已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这个停工四五年的项目终于又‘活’了。”张锦山说。

张锦山介绍,2012年,上海绿地(集团)有限公司在钱旺镇拿下了这片占地187亩的建设用地。因多种原因,至2013年底,项目开发建设了一半便停工了,形成了低效用地。

在经过几次沟通仍无进展后,2017年,香河县委书记李桂强与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进行了三次洽谈,如何让这块地“活”起来。

在洽谈中,香河结合绿地集团再开发意愿,积极组织县国土、规划、环保、工信、发改等部门,确定了盘活方式——将项目打造成香河国际食品城。届时,入驻《舌尖上的中国》里介绍的美食,满足京津冀百姓休闲、餐饮、居住等需求。

前身为中国北方家具产业基地的香河环保产业园,则通过腾笼换鸟,将停产企业和低效企业以嫁接、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进行清理整合,引进新企业、新项目,盘活了存量土地资源。

过去的中国北方家具产业基地,土地产出效益低,产能落后,业态低端。香河县投入大量资金重新开发旧园区,清退基地70余家“散乱污”企业。现在,企业入园必须具备3个基本门槛:国内知名企业或行业标杆企业;每亩税收30万元以上;每亩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00万元。

为防止出现新的低效用地、闲置土地,香河县今年在廊坊首先推行开竣工履约保证金制度。用地单位取得土地使用权后,要按照土地出让金的10%缴纳开竣工履约保证金,确保项目在一年内开工建设。

香河还完善了工业用地考评机制,将土地集约利用评价与企业用地相结合。对土地利用集约度不高、未达到利用标准的企业,在企业扩大规模时予以土地限制,对土地集约利用水平较高的企业,在其扩大规模时,予以优先考虑土地。

前不久,《香河县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获得省政府批准。按照方案,香河计划利用一年时间,在全县通过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成功破解用地难题,将盘活的土地集中用于“高端制造、商贸流通、文化创意、公共服务、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节约集约用地机制。

目前,香河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620.71亩,其中批而未供土地16宗,面积283.39亩;供而未用土地3宗,面积150亩;低效用地1宗,面积187.32亩。

2018-09-29 ——看香河如何盘活存量建设用地 1 1 河北日报 c99547.html 1 趟出一条节约集约用地新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