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喜看“黄土变成金”

——在骆驼湾、顾家台听老乡聊聊自家新鲜事儿

▲9月26日拍摄的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民新建的农家乐。 记者 陈建宇 霍艳恩摄

▶9月25日,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民顾永军和乡亲们一起在苹果园里忙碌。 记者 陈建宇 霍艳恩摄

手机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报道

编者按 今年国庆节,时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让节日里又多了一重热烈和喜庆。党的十九大以来,燕赵儿女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吃水不忘挖井人,佳节更加念亲人。在喜庆热烈的氛围里,本报走基层记者小分队奔赴太行深山、冀中平原、渤海之滨、塞外山城,重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到过的地方、牵挂的人,用那些激动人心的变化、那些拼搏奋斗的精彩,表达河北人民对总书记的拥戴之情,对党中央的感恩之情,讲述燕赵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新时代河北故事。

向总书记汇报,请总书记放心——“佳节忆关怀 说说新变化”系列报道今起推出,敬请关注。

□记者 曹 智 寇国莹

金秋时节,沿着保阜高速公路西行进入阜平县,但见峰峦叠嶂,万木葱茏,一个个村庄散落在大山的皱褶里——太行山深处的这个地方,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地方。

2012年年末,总书记踏雪来到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他鼓励干部群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牢记嘱托,苦干实干,脱贫攻坚,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和整个阜平县一样,发生了巨大变化。去年,两个村顺利通过了贫困村退出验收,踏上了奔向全面小康的新征程。

收获的季节里,记者来到骆驼湾和顾家台,看村庄新变,同村民唠嗑,分享新生活带来的喜悦。

骆驼湾村民唐宗秀——

农家乐开张了,奔小康的心气越来越高了

标志性的光伏树、新建的停车场、沿山坡而建的黄墙青瓦的新民居……云雾氤氲的群山怀抱里,骆驼湾村显得恬静而美丽。

在一个满是月季花的庭院里,敲开屋门,唐宗秀笑着把我们迎进屋。话题从今年收成谈起——

俺今年73岁,家里有4亩多地,原来自己种基本不赚钱。这不,在大家帮衬下,俺们村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发展林果种植等产业,700亩土地进行统一流转,俺的4亩地也流转了,只留一小块种菜。前年开始,俺家每年都能拿到4000元的土地流转租金,加上俺老两口的务工收入,实现了稳定脱贫。

今年,俺家还有个大事情,俺办起了农家乐,迎来了多批客人入住。

近几年,村里人陆续搬入了漂亮、整洁的新民居,不少人开办了农家乐,生意红火。去年,俺就筹办农家乐。今年,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农家乐已经开始营业。大家都说俺这儿漂亮。为了让小院更红火,俺要把这些花儿管得更好,把屋子收拾得更干净。现在天气有点凉了,可是你们摸摸这火炕多热乎,就凭这,俺的农家乐生意也差不了!

俺老伴陈德印74岁了,也闲不住,这几个月,一直在村里的农业公司上班,每天有70元的收入。光他的工资,俺家就能多收入1万元。而且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这在过去真是不敢想。

2012年年底,总书记来过俺家里,他希望俺们过上好日子。如今,这好日子俺们过上了!俺们打心眼里感谢总书记啊!

顾家台村民顾永军——

带着众乡亲增收,让苹果树成为致富树

骆驼湾村连着顾家台村。站在山坡上望过去,看到顾家台村的苹果园里,十来位村民正在劳作。走进果园,51岁的顾永军放下手中活计,和我们唠了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顾家台村村委会与村干部、群众、驻村干部坐在一起,共商加快脱贫致富之策。俺当时也参加了座谈。总书记嘱托,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俺一直铭记在心。这几年俺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也尽自己努力带动全村乡亲增收致富。

2013年,俺开始承包一些田间管理、建筑等方面的工程项目。苹果种植是俺们村的致富产业之一。俺是承包商,也是半个技术员,负责苹果园的管理。有活儿的时候,俺会优先考虑本村乡亲。给乡亲的工资也高些,每天每人100元。顾家台的苹果树已经有两三个年头,树冠定型等需要很多人力。今年,苹果树管理带动全村约三分之一的农户增收约30万元。

在这里上班的老年人较多,俺每次都会叮嘱大家劳动时注意安全。技术上如果不熟练,俺也会给乡亲们多讲解。为了保证苹果品质,还邀请了北京农业专家进行定期技术指导。

明年,苹果就能挂果,需要的人力会更多。按照俺们定的办法,苹果出售纯收益的一半还将分给乡亲们。

现在,俺村苹果树种植面积是427亩,苹果树种植也是村里占地面积最大的致富产业。俺盼着这些苹果树成为乡亲的致富树,现在正在和邻村联系,希望带领村民帮助邻村管理果树,带动更多人增收。

回乡就业的唐栓金——

在家门口当上了厨师,还准备自己创业

顺着进村的公路继续向大山深处前行约1公里,在骆驼湾村的一个自然村——瓦窑村,一座三层建筑颇为显眼,骆驼湾大酒店到了。在这里,回乡工作的瓦窑村民唐栓金向我们讲述起回乡感受——

骆驼湾大酒店是俺们村集体资产,在这里工作就像在自己家上班一样轻松,再也没有在外漂泊的感觉。俺曾经在北京等大城市开过车、当过厨师,相比起来,俺肯定更喜欢现在的生活。

辽道背是骆驼湾的另一个自然村,在大山更深处,那里有万亩天然林区。“策杖烟霞外,重关虎豹林”,说的就是龙泉关的密林,不少旅游爱好者都非常喜欢那里。瓦窑村至辽道背的水泥路今年全部修通,这个酒店离辽道背最近。夏天,来这儿住宿的游客很多,甚至一些人等不到房间,就在酒店外搭帐篷过夜。

骆驼湾大酒店生意好,作为厨师,俺每月工资能拿到五六千元,跟在北京工作时的收入差不多。今年夏天,有差不多100人回骆驼湾村打工、创业,整个村子显得特别有活力。

看到这里的红火场景,俺也盘算着在自家院里开一个餐馆。俺家就在骆驼湾大酒店对过,开了餐馆,俺就彻底把根扎在这里了。家里两位老人都80多岁了,父母在不远游,也可以更好照顾他们。

这块地的苹果树长高了,那几户村民今年搬进了新家;广场旁增加了停车场,入村路新装了路灯;打通6公里进山道路,硬化道路实现户户通……行走在骆驼湾和顾家台,这些新变化,展示的正是“黄土变成金”的喜人变迁。

“村民开办农家乐致富,村里引进产业共富,办企业壮大集体经济创富,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在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带劲儿。随着林果、食用菌、乡村旅游、光伏发电和特色养殖等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奔小康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龙泉关镇党委副书记、省能源局驻骆驼湾村干部黄文忠对这里的明天充满了信心。

2018-10-02 ——在骆驼湾、顾家台听老乡聊聊自家新鲜事儿 1 1 河北日报 c99764.html 1 喜看“黄土变成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