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追求好品质卖出好价钱

深州桃农刘大赛:俺的鲜桃一个50元

本报讯(记者宋柏松、马路、焦磊)9月26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上,深州桃农刘大赛的“二十一世纪”桃一举夺得第三届京津冀果品争霸赛“桃王”称号。

刘大赛是深州市穆村乡店上村的一名桃农。穆村乡是深州蜜桃的核心产区,刘大赛家祖辈种桃,他从小的梦想就是种出甜甜的桃子。2003年,刘大赛开始实践自己的梦想。

要种出好桃子,必须有合适的土地。刘大赛家的地土质比较黏,而桃树最适宜的土质是沙壤土,于是他租来14.5亩沙土地。有了合适的土地没有好的品种也不行,可好的品种他却一直难以找到。直到2009年,刘大赛听说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授张立彬培育的“二十一世纪”桃品质优良,具有“个大、味甜、色艳、丰产”的特性。经过考察,他决定试一试。

要种出好桃子,还要有好的种植管理模式。经过几年的摸索,刘大赛掌握到了种出好桃的“秘方”。他说,“我种桃不追求个头,不追求外观,只追求口感。而桃子的口感主要在甜度,越甜越好吃。”为了种出甜桃,刘大赛坚持施用羊粪、香油渣和藻类肥等有机肥。他给桃树控水,只在40天以上没有自然降水的情况下才给桃园浇水。不用除草剂,草长疯了才用人工或机器割草,尽量保持原始自然的种植环境。

“其他人都是追求产量,认为个头越大、外观越漂亮越好卖。”刘大赛说。可他不同一般的种植方式和种植理念,加上成本要高出一倍的种桃方式,遭到了父亲的强烈反对,几年时间里都没去过他的桃园。

2012年,刘大赛的桃树开始结果,桃子的含糖量平均要比普通的桃高出几个百分点,含糖量在20%甚至30%的非常普遍,有的甚至超过了测糖仪32%的最高刻度,留存于记忆中甜甜的蜜桃味道又回来了。从此,刘大赛的桃子越来越有名。

有了好的桃子,要想卖出好价钱,没有自己的品牌不行。2017年,刘大赛为自己的桃子注册了“深宝”商标,并将含糖量17%以上的定为特级果,一盒装两颗,定价100元;含糖量13%以上的定为一级果,一盒装6颗,定价80元。加上定制的漂亮盒子,桃子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

“桃子太甜了,连鸟和虫子都喜欢吃。”刘大赛的“幸福的烦恼”也来了——由于受鸟虫的影响,目前成果率仅有三成多,产量还不高,他不得不限量销售。“要10箱的只能给5箱,尽量让这么好的桃子有更多一些的人品尝到。”刘大赛说,“明年,得为桃树罩上防虫、防鸟网了。”

2018-10-03 追求好品质卖出好价钱 1 1 河北日报 c99807.html 1 深州桃农刘大赛:俺的鲜桃一个50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