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新时期梆子声腔剧种的发展路径”专题研讨会在石举行

让戏曲“进校园”,还要“驻校园”

本报讯(记者曹铮)9月29日,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的首场研讨活动——“新时期梆子声腔剧种的发展路径”专题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来自全国戏曲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参演院团负责人汇聚一堂,为古老的梆子声腔传承与发展出谋划策,共同探索梆子声腔剧种传承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

此次研讨会旨在为展演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搭建戏曲艺术研究者、创作者和管理者之间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基层院团、普通民众、业内专家等多层面的沟通交流,推动梆子声腔艺术以及地方戏曲剧种的传承与发展,解析梆子声腔传承发展热点问题。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梆子声腔的唱腔创新渠道、剧目创作方向、院团管理发展、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各地梆子声腔均是从山陕梆子演变而来,结合当地风土人情、地方语言,产生不同地域特点的梆子声腔。在如何保持自身剧种特色的问题上,与会专家认为,每一个剧种都需依托方言传承发展,带有深厚的民族情感和鲜明的地域特征,各地方剧种应守住自己的方言和唱腔特点。

一直以来,河北梆子声腔一直都是男女同腔共调,调门高,音域宽,造成了河北梆子演唱普及的困难。多位专家表示,如何选择适合不同年龄段孩子学唱的戏段,是摆在戏曲工作者面前的实际问题,应探索更多途径和办法,让戏曲文化不仅限于“进校园”,还要能“驻校园”。

据悉,本次展演期间还将举办“加强现实题材梆子声腔戏曲创作”和“梆子声腔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等两场专题研讨会。

2018-10-03 “新时期梆子声腔剧种的发展路径”专题研讨会在石举行 1 1 河北日报 c99809.html 1 让戏曲“进校园”,还要“驻校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