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4版:时事

奔跑吧,中关村!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率领中央政治局到中关村集体学习5周年之际

这是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关村创业大街(9月30日摄)。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新华社记者 陈 芳 盖博铭

阳 娜 胡 喆

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

5年前,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走出中南海,把“课堂”搬到了中关村。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关村寄予殷切期望:“面向未来,中关村要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度,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为在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5年来,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创新驱动发展情况怎样?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得如何?新华社记者深入中关村探访。

政策突破先行军,原始创新策源地

5年来,中关村创新生态再进化,创新引领力迈上新台阶

170家科技企业的340项最新创新成果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静静陈列……

5年前,这里展出了集成电路装备、节能环保、生物和健康等一批创新成果。5年来,这里历经4次改造,焕然一新。

“展示中心是世界看北京科技创新的窗口。这里不仅是为了展示成果,同时还在总结经验、凝聚共识。”中心主任梁爱民说。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翟立新表示,中关村始终走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的前沿,成为深化改革的“探路者”。

5年来,中关村全面深化改革。先后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三权”改革、境外并购外汇管理、投贷联动、“国际人才20条”等改革试点,带动形成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激励科技人才的政策体系。

近5年来,中关村有20多项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或被其他国家引进,一些科技成果转化试点政策纳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律法规。

2018年1月,海淀区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的若干措施》,包括关注原始创新能力跃升、新型研发平台领航、科技金融融合创新等9项计划和科技城市建设、科技政府塑造、科技公民培育等7项行动,助力打通创新发展的“痛点”和“堵点”。作为创新之城的核心区域,中关村创新生态不断优化。

改革是动力,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要素在这里聚集,人才、技术、资本形成“新三驾马车”,为创新“开足马力”。

改革释放生产力,前沿创新成果在中关村的良好创新业态里如涌泉般喷薄而出。

——瞄准基础科研领域,中关村人在突破。新型肿瘤治疗药物研发平台、量子保密通信相关技术等在这里“孕育”;

——瞄准“卡脖子”的领域,中关村人在努力。龙芯通用CPU 3A3000、紫光展锐移动智能通信芯片、寒武纪商用深度学习处理器等在这里诞生;

——瞄准前沿引领方向,中关村人在探路。大唐5G标准、百度无人驾驶平台、百济神州单克隆抗体抗癌药物等一批变革性科技成果相继出现。

翻开北京市“科创地图”,中关村“一区十六园”的布局正引领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风尚。目前,中关村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8万件,是2013年的2.8倍;累计主导创制发布标准7858项,其中国际标准330项,是2013年的2.5倍。

产业变革助推器,经济发展新引擎

5年来,中关村科技创新潜力持续释放,战略支撑力迈上新台阶

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确定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就是:到2017年,科技创新动力、活力和能力明显增强,科技创新质量实现新跨越,开放创新、创新创业生态引领全国,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初具规模。

无论是PC时代、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还是人工智能时代,中关村一直引领着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潮流。

曾是中关村四大电子商品卖场之一的鼎好大厦,如今大部分已被升级改造,充满科技感的孵化机构取代了卖鼠标、卖光盘的“小摊位”。目前,中关村有2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490多家创投机构、500多家协会联盟等,助力科技成果产业化。

2018年1至7月,中关村平均每天新设立科技企业92家。2017年中关村示范区内共发生股权投资案例2584起,占全国股权投资案例总数的近三分之一,是全球风险投资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目前,中关村初步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智能制造和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交通、新兴服务业等六大新兴产业集群,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超过2万亿元。

“中关村发展效率高、人均产出高、能耗低。”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表示,中关村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的路子,成为支撑北京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2017年,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已发展至2.2万家,企业总收入5.3万亿元,实现增加值7352亿元,总收入和增加值均达到2013年的1.7倍。

在互联网技术大发展和“双创”热潮推动下,中关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快速发展,为产业升级提供了新路径,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区域发展辐射源,全球影响新高地

5年来,中关村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凸显,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建设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合作园区,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超过6100家,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创新园区链和产业链。

2017年,中关村管委会、天津市科委、河北省科技厅,共同印发实施《发挥中关村节能环保技术优势 推进京津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三地政府共建合作机制,中关村的“环保技术解决方案”直指京津冀地区的环保难题,促进企业在环保领域升级转型。

2017年,中关村技术合同成交额3549亿元,占全国近三分之一。中关村与其他地区共建24个合作园区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实现了技术输出、政策输出、品牌输出。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不少科技创新项目正走出国门,也带动外籍人士来京创业。

在广袤的非洲大地、繁华的欧美都市、激情的南美国土,都能看到中关村企业的身影。过去几年,中关村管委会已先后在美国硅谷、加拿大多伦多、英国伦敦等10地建立了海外联络处。

截至2017年底,101家中关村示范区企业在境外上市。2017年,示范区企业拥有境外授权专利量1.1万件,海外并购交易额2895亿元,占全国60%以上。

与此同时,英特尔、苹果等300多家跨国公司分支机构或研发中心也集聚中关村。

从建设“中国硅谷”,到建设“世界的中关村”,今昔对比的深刻变化,正是我国拥抱世界的生动实例。

面向未来,作为“先行军”,中关村不仅肩负着科技“单点突破”的重任,更肩负着提升综合创新实力的重任。

翟立新表示,中关村将对标国际一流,从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当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主要载体、培育具有技术主导权的产业集群四个方面推动打造中关村“升级版”。

奔跑吧,中关村!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2018-10-03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率领中央政治局到中关村集体学习5周年之际 1 1 河北日报 c99816.html 1 奔跑吧,中关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