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山村灯展迎客来

本报讯(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冯晓广、程晓伟)10月1日,夜幕降临,太行山深处的涉县更乐镇江新村花灯璀璨,舞狮、跑驴等精彩的民俗表演轮番登场,昔日冷清的“空心村”正变身乡村旅游目的地。

造型各异的花灯中,既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新式花灯,又有承载着历史记忆的“驴推磨”“猴子吃桃”“武松打虎”等传统花灯,还有展现群众依托乡村旅游,通过农家乐、特色民宿脱贫致富的创意花灯,引得不少游客驻足拍照。

“没想到短短一年,老村换了新模样,还吸引了这么多游客来度假。”江新村村民江浩说,去年他家搬迁到1公里外的张家庄村,闲置的老屋租给北京一家企业发展民宿,除享有租金外,还能优先在企业打工,“日子好了,大伙儿决定办场花灯展,表达对党的感恩,对祖国的祝福。”

更乐镇党委书记张志明介绍,江新村四面环山,农业生产条件差,全村仅60户,村民主要靠外出打工为生。经多方考察,乡镇在尊重村民意愿基础上,把剩余农户搬迁至附近村庄,引进旅游企业将闲置民居统一改造为精品民宿,利用山村的生态、民俗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已有6家民宿开门迎客,其余30多家正加紧建设,计划明年春天投用。

“江新村有制作花灯的传统技艺,但多年来规模小、创意不足,还没有形成特色产业。”张志明说,他们计划组织花灯艺人外出取经,提升传统花灯产业档次,让江新花灯走出去,带动村民鼓起腰包。

“屋外古朴传统,屋内设施齐全,还能品尝地道的农家饭,欣赏多彩的民俗表演,这一趟来得太值了。”河南安阳的游客赵红玉退掉了在县城宾馆预订的房间,特意带着家人住到农家小院,感受乡村风情。

“这几天游客特别多,每天能赚三四百元呢。”村民张巧珍嗅到了商机,她的农家凉皮店每天顾客盈门。

2018-10-04 1 1 河北日报 c99836.html 1 山村灯展迎客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