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晋剧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谢涛

让传统剧目唱出时代新声

“梅花”专访

谢涛在晋剧《烂柯山下》中饰演朱买臣。 太原市实验晋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记者 肖 煜

继上届展演带来颂扬清廉正气的晋剧《于成龙》之后,时隔两年,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谢涛又带来了探讨婚姻价值观问题的新编晋剧《烂柯山下》。

出生于梨园之家的谢涛,从小就与戏曲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的母亲是晋剧演员,父亲从事戏曲教育工作,我从小就在舞台边长大。”11岁时,她瞒着父母考入太原市文化艺术学校学习晋剧,4年后进入太原市实验晋剧院。16岁时,在旦角行当已初露锋芒的谢涛,转而投身于更加深沉含蓄的须生行当。“小时候我就想像妈妈一样,穿着漂亮的戏服,站在舞台中央,能够得到戏迷的认可喜欢。随着对戏曲了解越深入,我就越痴迷,戏曲艺术魅力无穷,唱念做打、舞台布景、音乐伴奏,还有剧本的情节、结构、文辞、声韵等,一辈子都学不完。”

凭着对戏曲艺术的满腔热爱以及不懈追求、探索,1997年,谢涛凭借晋剧《丁果仙》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此后,《傅山进京》《于成龙》《烂柯山下》……在不断新创和改编的十几部剧目中,谢涛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神采飞扬的经典人物形象。2009年,她凭借新编晋剧《傅山进京》一举夺得“二度梅”。

“戏曲是门综合艺术,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谢涛谦逊地说。作为新时期晋剧的领军人物,谢涛始终不忘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改革创新。“新编剧目要注重历史评价、审美评价、哲学评价,从而创作出更多主题深刻、贴近现实的优秀作品。”

2018-10-09 “梅花”专访 晋剧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谢涛 1 1 河北日报 c100192.html 1 让传统剧目唱出时代新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