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1版:地方新闻·唐山

围绕“沿京唐秦轴线特色产业支撑卫星城”目标定位

滦州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中等城市

本报讯(记者刘禹彤)日前,滦县撤销,滦州市成立。以此为标志,在迈向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中等城市的道路上,滦州又跨出关键性一步。

“以撤县设市为契机,我们要用‘市’的理念和格局重新审视滦州市情,更高谋划发展定位,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滦州市委书记许晓娟表示,滦州将继续坚持以战略思维谋划和推进城市发展,优化城市、提升品质,开创滦州城乡建设新局面。

据了解,今年以来,围绕“沿京唐秦轴线特色产业支撑卫星城”的目标定位,滦州市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城市、繁荣城市、管理城市,继续推动新城和老城齐抓共建、相向发展,以新城公共服务中心区为核心,古城文化旅游区、高铁特色休闲区、响堂现代工贸区为支撑的“一核三区”中等城市构架初步形成。目前,滦州市总人口56.73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2.0%;人均城市道路面积21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58%、绿地率35.8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06平方米,绿道绿廊达20公里;供水、供热、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100%、96%和98.98%,污水集中处理率98.7%。

城市建设,规划引领是关键。突出规划的龙头作用,滦州市树立大统筹理念,推进城乡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保规划等“多规合一”,完成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智慧城市等10余项专项规划,并做到控规全覆盖,确保项目依法依规建设。

坚持把滦州文化与城市建设有机融合。滦州市以传承滦河文化为主题,深度挖掘地域文化,在震后破败的老城上复建起一座明清风格浓郁的滦州古城,并使之成为最具特色的地方名片。同时,不断加快滦州古城文化旅游开发进度,促进古城景区建设与产业、商贸、城市建设的有机统一。在此基础上,通过点缀特色建筑小品、文化墙,建设特色街区,发展文化旅游等形式,全面打造滦州城市特色。

围绕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该市今年开工建设集图书馆、档案馆、科技馆、文化馆、影剧院和青少年活动中心为一体的大型文化广场;实施环城水系贯通及重要节点绿化工程,改造提升滦河排水泵站,推进主要道路改造及雨水、污水分流工程;以背街小巷为重点,修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发展公共交通,着手谋划体育中心地下停车场及燕山路与滦河道口地下通道工程,多渠道解决城市拥堵和停车难问题;重点建设一批社区市民服务中心,加快打造社区“一刻钟便民服务圈”。

按照撤县设市标准,今年该市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功能。提升城市品位,重点实施文化广场、红星美凯龙商贸综合体等项目,打造城市新地标,促进城市新发展。

2018-10-09 围绕“沿京唐秦轴线特色产业支撑卫星城”目标定位 1 1 河北日报 c100247.html 1 滦州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中等城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