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1版:头版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始终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奋力开创依法治省和法治河北建设新局面

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四建磊)10月9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宪法学习宣传实施自查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情况汇报,观看了督查组暗访专题片,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河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关于全面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推动新时代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在全省广泛开展向吕保民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抓好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对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治站位,自觉践行“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两个坚决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忠于宪法、自觉遵守宪法、坚定维护宪法,切实运用宪法,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要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边查边改、全面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奋力开创依法治省和法治河北建设新局面。

会议强调,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开展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大督查协调小组及办公室、12个驻市督查组牢记使命担当,紧盯重点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从督查组反映的情况来看,一些地方存在的问题触目惊心,给我们强烈警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负责的原则,认真梳理问题,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要突出工作重点,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点任务,省委、省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全力攻坚克难,推动各地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加强检查考核问责,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大督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县域经济是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柱和重要支撑,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要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牢牢把握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充分发挥各县(市、区)比较优势,全力推进县域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县域经济重点,坚持分类施策,一切从实际出发,每个县(市、区)都要培育和发展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集群集约集中发展,全面提升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水平。要提升县级开发区和高新区能级,突出产业特色,创新体制机制,广泛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大力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培育上市企业。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要加强各县(市、区)领导班子和开发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保证。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加快补齐我省城市发展短板,打造一批实力较强、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要立足实际,明确各市功能定位,科学编制和修订城市规划,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要培育壮大城市经济,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积极建设中央商务区,打造一批特色小镇,增强城市辐射带动作用。要按照便民、利民、惠民原则,加强城市配套设施建设,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合理布局建设停车场所和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等设施,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把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作为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有效拉动消费增长。要加强与京津两市的协调联动,携手开发精品线路,积极打造优质景区,推动形成京津冀旅游圈,满足三地群众不同层次的旅游需求。要深化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旅游业态,丰富旅游产品,提高旅游产业的质量和效益,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健全完善旅游景区配套服务设施,积极构建完备的海陆空交通体系,加强旅游设施安全监管,真正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吕保民同志的先进事迹,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省上下凝聚强大正能量。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全力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积极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发扬光荣传统,在改革发展主战场发挥生力军作用,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2018-10-10 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1 1 河北日报 c100395.html 1 始终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奋力开创依法治省和法治河北建设新局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