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秦腔《柳河湾的新娘》

演绎关中儿女抗日救国情

本报讯(记者曹铮)高亢秦腔,古调新唱。10月10日,由陕西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演出的秦腔现代戏《柳河湾的新娘》在石家庄大剧院连演两场。该剧艺术地再现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令人难以忘怀的历史,关中女人朴实善良、信守诺言的品质,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掌声与喝彩声不绝于耳。

红灯笼、红盖头、红喜轿……舞台上,以喜庆的婚礼场面拉开了《柳河湾的新娘》的序幕,一个缠绵悱恻、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伴随着主人公的家国情怀激情上演。在抗战时期,关中一对新人刚刚喜结连理,新郎张瑞轩便匆匆上了保家卫国的抗日战场。新娘柳叶坚守承诺苦等七年后,新郎回来,因不能暴露共产党员身份,他与柳叶秘密相会后再赴战场。柳叶却发现自己怀孕,又不能说出孩子父亲的身份。最终,柳叶被活活打死在柳河边。

在典雅大气的布景前,在疏密变幻的灯光中,女主人公柳叶时而高亢、时而低吟、时而悲怆的唱腔紧紧抓住了观众的心。舞台上,演员们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剧情的矛盾冲突交织感人,许多观众感动得热泪盈眶。

此次演出是陕西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首次走进河北。在该剧中扮演柳叶的易俗社社长惠敏莉,曾凭借在该剧中精湛演绎柳叶一角获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和文华奖。“这部剧是易俗社的原创代表剧目之一,此次展演能把这台戏带给河北的观众,我感到很荣幸。希望大家通过这台戏进一步了解秦腔、喜欢秦腔。”惠敏莉表示,该剧的唱腔在保持秦腔高亢激越特色的基础上,吸纳了时尚音乐元素,增加了抒情性。该剧曾获得中宣部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2018-10-11 秦腔《柳河湾的新娘》 1 1 河北日报 c100599.html 1 演绎关中儿女抗日救国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