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2版:要闻

攀登“塔尖”,再难也不言放弃

——保定邦泰高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创新发展的故事

□通讯员 张 洁 记 者 林凤斌

“有了我们自己的核心产品,今后我国的化纤纺织业发展再不用看别人的脸色了。”在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河北省小微型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培育成果展上,来自各地的化纤行业嘉宾对保定邦泰高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定邦泰)展出的熔纺氨纶切片及熔纺氨纶丝产生了浓厚兴趣。该公司董事长郎增科介绍展品时,底气十足。

熔纺氨纶丝是一种高弹性的高档环保化纤,国际上每吨售价高达6万多元,被称为纺织界的“黄金丝”。长期以来,用于生产熔纺氨纶丝的原料——熔纺氨纶切片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由于原料进口价格高、供应受限,我国的熔纺氨纶丝生产一直要看别人脸色。

保定邦泰是一家生产环保化纤材料的科技型企业。2008年,由于市场行情波动,企业严重亏损。为寻找新的出路,郎增科把目光投向了熔纺氨纶切片。

熔纺氨纶切片研发曾先后被列为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科技攻关课题,多家企业投入大量精力和财力进行研发,但最后都折戟沉沙。当郎增科说出自己的想法时,包括负责研发工作的总工程师在内,几乎企业所有科研人员都不赞同。但郎增科力排众议,仍然坚持上马熔纺氨纶切片研发项目。

从材料配方和工艺,到助剂的选择和添加量,每一个数据都要进行反复试验。经过多次失败,许多科研人员都想过要放弃。但郎增科没有退缩,他克服各种困难,从资金、设备等各个方面给予研发项目全力支持。经过6年时间不懈努力,2014年,保定邦泰终于研发出熔纺氨纶切片。经过3年的生产验证,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外产品标准。

2015年开始,保定邦泰在中关村丰台园满城分园建设了熔纺氨纶切片生产基地。目前,项目已完工,正在进行生产试车,年底将正式投产。据了解,整个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形成年产5万吨熔纺氨纶切片及3万吨熔纺氨纶丝的生产能力,成为亚洲最大的熔纺氨纶切片生产基地。

“必须要有攀登科技‘塔尖’的勇气和毅力,企业才能站上发展的潮头。”回忆企业发展历程,郎增科说。

2018-10-12 ——保定邦泰高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创新发展的故事 1 1 河北日报 c100806.html 1 攀登“塔尖”,再难也不言放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