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拓宽选人渠道 创新选人方式

邢台多渠道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

本报讯(记者闫立军、邢云 通讯员郝家磊)博士生写“志愿书”立志回家乡作贡献,百姓眼里的“高级干部”回村带领乡亲奔小康……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邢台市坚持拓宽选人渠道,创新选人方式,让一大批政治信念坚定,想干事、会干事的能人走上村级领导岗位,选出群众信得过的“领头雁”“当家人”。

把走出去的能人请回村

“既然老家需要,我义不容辞!”近日,在沙河市桥东街道办事处杜三村,刚当选不久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根山说,党员的称谓不是荣誉而是责任,他有信心让杜三村有新进步。退休前,孙根山在部队任职,每逢年节他都回老家与乡亲们一起过,对村子的发展十分关心。

桥东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刘占平介绍,换届启动前,他们对所辖村(社区)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在严控候选人标准的同时,广范围、多渠道物色高素质人才,动员他们参选村干部,重点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孙根山就是办事处请来的“高素质人才”。

像孙根山这样被请回乡当选村干部的,仅在桥东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就有10多位。他们有的是经商有成的老板,有的是在党政机关工作多年的退休干部,还有的是拥有高等学历的年轻人。

邢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乔朝英说,此次村(社区)换届,邢台市各级党委紧盯村里走出去的有视野、有魄力,在群众中有信服力、有示范性的人选,用最大的诚意和热情将走出去的能人请回,为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建好后备干部储备库

日前,威县县委收到一位年轻人的志愿书,要求参加村“两委”干部选举,为乡亲们做点事。这位年轻人名叫李恒冲,生于1988年,是威县七级镇后尹村人,华南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博士。目前,他已被市委组织部纳入后备干部储备库,被推选为后尹村“两委”换届候选人。

为避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出现后继无人的局面,邢台市委组织部将讲政治、有能力、敢担当的优秀人才纳入后备干部储备库,努力把合适的后备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培养成农村致富的领路人、谋划发展的有心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宁晋县大陆村镇注重农村党员干部平时的选拔培养和锻炼,先后调整了陈家庄村和大四村两名优秀企业家为支部书记,并优化充实了大一村等8个村的“两委”班子,新调整的党支部书记均高票当选,并且新当选的31名村“两委”成员中,90%是后备干部,均实现了平稳过渡。

优化干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

临西县大刘庄乡东台庄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以前宗族派性比较严重,很多年都没有村党支部班子,日常工作只能由乡镇成立的工作组维持。换届工作一开始,大刘庄乡党委成员便多次深入村庄,与党员、村民面对面、心贴心地了解情况。

经深入考察,东台庄村29岁的党员李杰站了出来。他在县城做服装生意,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经过投票选举,他顺利当选东台庄村党支部书记。“光顾自家富,不配当干部。”李杰说,他们正在谋划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宁晋县经济开发区张化庄村,尽管村“两委”班子健全,但成员年龄都在六七十岁,相对来说,求新求变的开拓意识较弱,村里发展不快。这次换届中,一位名叫张华的大学生村官全票当选为张化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华今年32岁,之前在杨家庄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生,踏实肯干,敢于创新,作风果断。张华说,她虽然不是张化庄村村民,但靠干事、干成事,同样能赢得村民的认同和支持。刚上任半个多月,她就将村里的路灯问题解决了,还打算在年底前解决村民的吃水问题。

“作为基层组织的第一负责人,村级党组织书记需要具备很好的政治素养、过硬的本领,才能够带领群众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好。”乔朝英表示,全市将以村(社区)换届为契机,更加注重对年轻干部和学历较高干部的选拔,进一步优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龄结构、知识结构。

据统计,邢台市提前调整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50岁以下的512人,其中35岁以下67人;高中及以上学历774人,其中大学本科46人。

2018-10-12 拓宽选人渠道 创新选人方式 1 1 河北日报 c100811.html 1 邢台多渠道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