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7版:知与行

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申文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他还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切实把总书记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使全体人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宣传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尤其要教育引导青少年志存高远,用中国梦激荡青春梦,鼓励他们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把远大抱负落实到每个人的实际行动中。要积极有效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引导青少年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中华民族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密不可分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具有爱国主义情怀,只有对自己的祖国怀有深厚的感情,才能自觉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要注重培育人们的爱国情怀,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自己的人生同民族命运紧紧联系起来,自觉扎根人民、奉献祖国。在具体实践中,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思想工作,让爱国主义精神在人们心中深深扎根,尤其是要引导广大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报效祖国、报效人民,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

培育良好思想品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把思想品德教育作为中心环节,坚持以德树人,教育引导人们形成良好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强化道德责任,激励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扎实开展各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形成健康文明、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气。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传承中华民族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做一个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人,做一个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责任担当的人。

增强本领和能力。本领和能力是干成事的基础和条件,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是有真才实学、掌握为人民服务本领的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增强本领和能力,关键是要认真学习、善于学习,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从青少年抓起,教育引导他们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学问,想方设法增长见识,丰富学识,在学习阶段把基石打深、打牢。激励他们树立远大志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读书学习,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以过硬的本领、突出的才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

弘扬伟大奋斗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应对各种挑战,克服多重困难,需要我们始终发扬伟大奋斗精神,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奋斗精神不是天生就有的,也不是自发形成的,需要通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和倡导。广大青少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使青少年具备奋斗精神,是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现实需要。要通过卓有成效的宣传思想工作,使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深刻认识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人生难得的际遇,能够实现最有意义的人生价值,进而激励广大青少年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不怕困难、埋头苦干,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2018-10-12 1 1 河北日报 c100844.html 1 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