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新闻纵深

■记者感言

先烈虽逝 精神永驻

大名县烈士陵园中的石像女英雄是谁?这个问题当地许多小学生都能回答上来。郭隆真在大名,几乎是妇孺皆知的传奇人物。

在郭隆真的家乡大名县金滩镇金北村,郭隆真当年如何说服父亲让她同哥哥一样进私塾读书、15岁办女子小学堂、宣讲妇女解放不裹脚等往事,许多村民都能说上一段。

“郭隆真是我们家乡的英雄,我们要一代代人去传承学习。”金北村村民戴俊君经常把这句话讲给前来参观学习的学生们。为了纪念郭隆真,弘扬革命先烈精神,戴俊君还创作了长篇革命先烈郭隆真史诗《隆真颂》,以充满乡土气息的叙事方式,回忆了郭隆真的革命生涯,记录了当地传承郭隆真精神所做的工作。

英雄的事迹传唱乡里,也影响着当地的孩子们。

在隆真回民小学教学楼前,矗立着一座校史纪念碑,碑文开头写道:“我校前身系革命先烈郭隆真创办的元城县第一女子小学堂……”为传承革命先烈的爱国精神,学校还专门以郭隆真事迹为主,编写了一套校本课程《红色记忆》,利用主题班会等时间向学生讲述家乡革命先辈的先进事迹。

在每年清明节举行的公祭活动中,邯郸市各地很多中小学校以及党政机关,都会到郭隆真烈士塑像前举行入队、入团、入党仪式,以此怀念先烈,继承精神。

不仅在郭隆真的家乡邯郸,在郭隆真求学、开展学生运动的天津,许多市民也在聆听这位革命烈士的传奇人生。

在天津市河北区宙纬路三马路三戒里,有一处由7间青砖木结构平房组成的小宅院,这里曾是五四运动时期周恩来、邓颖超、郭隆真等创建青年革命社团觉悟社的旧址。

这处清幽静谧的小宅院,讲述着近百年前一群思想进步的青年一心探索救国救民之路的行动与情怀。许多参观者在郭隆真的照片前驻足,听讲解员讲述她革命斗争直至献出生命的感人故事。

作为曾与她并肩作战的战友,周恩来说,她是“非常坚强的革命战士”。邓颖超说,“她有火一样的热情,爱护着国家、民族”,“在她一生的革命工作中,都证明她是一位坚决勇敢、不顾一切、精诚不懈的奋斗者”。

87年前,这位坚定的革命者、年轻的共产主义战士倒下了,但在她的家乡,在她战斗过的地方,在她热爱的这片土地上,她的精神终将历史永驻。文/记者 李冬云

2018-10-15 ■记者感言 1 1 河北日报 c101061.html 1 先烈虽逝 精神永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