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聚焦雄安新区

新区将力推绿色低碳城市建设运营模式

本报讯(记者张伟亚)从日前闭幕的2018雄安新区超低能耗建筑国际论坛上获悉,雄安新区未来新建民用建筑的绿色建筑达标率将达100%。

雄安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在论坛上介绍,雄安新区将着力推广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在已有的城市低能耗建筑应用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在新建民用建筑中推广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趟出一条未来城市低碳发展的全新路径。目前投入使用的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建筑低能耗运行,与执行现有的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建筑相比可节能50%以上。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大势所趋,绿色低碳建筑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生态环境部原总工程师万本太表示,探索低碳能耗建筑的实践,无疑是建设绿色雄安、宜居雄安、智慧雄安的重要基础。

与会专家表示,推广超低能耗建筑,雄安新区具有三个得天独厚的优势。雄安具有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的创新优势,有条件在城市建设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全系统领域注入节能降耗基因。雄安新区还拥有数字城市与物理城市同生共长的智能技术优势,未来通过单体超低能耗建筑的BIM,汇聚成城市级超低能耗建筑群的CIM。此外,雄安还具有政策优势和后发优势,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体系的基础上,雄安可以实践出一套与经济发展水平、建筑特点、居民生活习惯等相适应的高性能技术措施,形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雄安标准,趟出一条未来城市低碳发展的全新路径。

“雄安新区未来新建民用建筑的绿色建筑达标率达100%,是在生态文明背景下的新城市建设,而不是工业城市的改良。”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对雄安未来发展进行了诗意的描述:与自然共生,青山碧水,遍野柔光。

2018-10-16 1 1 河北日报 c101356.html 1 新区将力推绿色低碳城市建设运营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