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5版:要闻

依托森林自然景观和温泉地热资源优势

隆化七家镇:温泉游助力百姓奔小康

本报讯(记者陈宝云)已是深秋,寒意渐浓。记者近日在燕山深处的隆化县七家镇看到,新铺设的柏油路就着山势蜿蜒前伸,两侧山峦连绵起伏五彩斑斓,沟谷中武烈河水奔流不息。依着山、傍着水,一处处整洁农家小院依序排开,挂着京津唐等地牌照的车辆停得满满当当。七家镇的“温泉游”迎来了好时光。

“老吴,新酸菜腌好了没?明天留两间房,我们一家过去泡温泉。”还没到周末,吴金树的手机订房电话不断,都是北京、天津的老主顾。“周末人太多,都得准备二三十桌饭菜。”吴金树一边指挥着家人烧肉、炸丸子一边介绍。

61岁的老吴是七家镇温泉村第一个从温泉“淘金”的人。1996年,他东拼西借开了当地第一家温泉泡池,当年就赚得盆满钵满。

“七家镇的山绿啊,森林覆盖率达70%多;七家镇的温泉好啊,出水温度能达到97℃,还富含锂、锶、锌、氟等微量元素,对皮肤病、风湿病有非常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吴金树自豪地说。 眼看着吴金树赚了钱,不少村民也在院里打井,办起了农家院。

“农家院越开越多,钱却越赚越少。”吴金树说,由于缺乏规划管理,造成资源无序利用、废水随意排放、村容村貌又脏又乱,客源流失不少。

“必须科学开发利用温泉资源,才能守住绿水青山,为百姓留下金山银山。”七家镇镇长白宗彬说。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七家镇在温泉村率先启动“四网合一”工程,投资4000万元,重点实施了集中供热、集中供温泉水、集中供自来水、集中污水排放,同步开展了民居改造、村庄绿化、环境综合整治、旅游基础设施配套等工程。

“我们村是无煤村,温泉水循环利用、污水集中处理、民居统一风格,游客自然回来了。”吴金树说,经历过阵痛,村民都把生态环境保护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

“山绿、水清、景美、村子漂亮,七家镇真是个休闲养生的好地方。”北京游客杨辉说。

目前,温泉村213户人家,从事乡村旅游的就有120多户,有近2000个床位,周末一床难求,户均年收入10万元到30万元。该村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仅带动本村87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还带动周边5个村155名贫困群众参与温泉经营,实现稳定脱贫。

“七家镇正以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建设为抓手,集中精力打造乡村旅游产业、温泉康养产业、民宿风情产业和设施观光农业四大特色产业,逐步实现由建设美丽到经营美丽的转变。”白宗彬说。

沿路而行,处处是火热的建设场景。7个总投资150亿元的文旅康养项目已全面铺开;投资亿元的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项目正在建设;涉及5个行政村的供热供水等管网,全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及压缩工程即将开工……一座山清水秀、怡人惬意的“热河皇家温泉旅游区”正在京北崛起。

2018-10-18 依托森林自然景观和温泉地热资源优势 1 1 河北日报 c102089.html 1 隆化七家镇:温泉游助力百姓奔小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