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聚焦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

一块土布,靠设计创新赢得市场

——河北工业设计故事

□记者 米彦泽

“您看,这款六件套是真丝与纯棉的搭配设计,这款四件套增加了手绣的工艺……”

10月18日上午,在雄安新区容城市民体育运动中心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上,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展位前围满了观众,工作人员正在一一讲解。

展示的一系列面料细腻、做工考究、颜色素雅、设计感十足的床上用品,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土布“粗、简、俗”的印象。

与现代机器制品相比,赞皇土布从采棉到纺线、从染色到织布等环节均为手工完成,具有环保舒适等诸多优点。

看到记者来访,正在纺车前纺线的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雪琴高兴地说,如今原村土布已有1000多种面料,床单、服装、婴儿用品等六大系列300多个品种,广受消费者的欢迎,已经走出国门,迈向世界,销往了德国、意大利、日本等5个国家,荣获“河北省优质产品”“河北省名牌产品”等称号。

一个六件套卖到七八千元,“粗简俗”变身“高大上”,崔雪琴认为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设计。

时间回到几年前。那时的原村土布色彩单调、面料粗糙、品种较少,销量一度下滑50%,客户不断流失。在赴上海参加的一次展会上,原村土布居然被定位于低端产品,将展位安排在了菜市场。

屈辱、难过,更多的是不甘。崔雪琴痛下决心,一定要让原村土布提档升级,走向高端。

外出考察、请教专家,仔细分析原因,崔雪琴最终确定必须走设计之路,以设计引领创新,以创新赢得市场。

2013年,崔雪琴出资100万元,在杭州建立设计工作室,聘请浙江科技学院艺术学院的老师担任设计师,从品种到款式对土布进行全面系统设计。

由22种传统花色演变出1990多种艳丽的花色,图案精美;

将织布的幅宽从35厘米提升到50厘米,增加幅宽,减少接缝;

由传统的织法改良出更多的织法,增加了产品的柔软度……

品种不断增多,颜色不断丰富,款式不断增加,原村土布开始慢慢起色。

土布制作工艺复杂,72道工序,哪一道出点儿差错都会影响质量。

纺线,线断了,乱了,绞在一起了;织布,布织松了,织紧了,织偏了……制作过程中小问题不断出现。当时,我国土布生产没有标准可循。

对此,设计团队提出,要完善土布生产标准提质增效。

一道一道工序摸索,一个一个细节完善,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企业标准诞生,对土布质量、密度偏差率、水洗尺寸变化率等做了详细规定。

按照这个标准生产,原村土布质量有了可靠的保证。以此标准为基础,2015年,我省有了手工土布面料地方生产标准。

2017年,崔雪琴前往深圳、意大利、德国等地参展,深入了解设计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中发挥的作用,更加坚定通过设计带动合作社提档升级。

“过去只注重产品质量,不注重用户体验、不注重设计,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崔雪琴认为,企业必须树立设计理念,以设计促创新进而寻找市场切合点。

从过浆生产到无浆生产,原村土布更环保、更舒适。通过设计,原村土布的工艺也在不断提升,合作社已获得两项国家专利。

崔雪琴骄傲地告诉记者,合作社正在跟阿玛尼的设计师海伦、意大利国家时装商会名誉主席马里奥·波塞利等国际大腕儿深度合作,也会继续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深入对接,希望借助设计将原村土布品牌叫得更响。

2018-10-19 ——河北工业设计故事 1 1 河北日报 c102291.html 1 一块土布,靠设计创新赢得市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