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聚焦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

芬兰设计博物馆馆长犹卡·萨沃莱恩:

设计以创造美好生活为目的

芬兰设计博物馆馆长犹卡·萨沃莱恩。记者 赵海江 田 明摄

□记者 张伟亚

芬兰设计博物馆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为知名的视觉设计博物馆之一。10月18日,在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开幕式上,芬兰设计博物馆馆长犹卡·萨沃莱恩分享了设计服务于人们享受美好生活的观点。开幕式结束后,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记者:芬兰首都赫尔辛基2012年被认定为世界设计之都。作为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主宾国,芬兰在工业设计上传递什么样的价值理念?

犹卡·萨沃莱恩:创造更好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质量,更多考虑用户需求是几十年来芬兰一直推崇的设计理念,我认为这也是今天非常热门的话题,也是工业设计的基石之一。设计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任务,我们设计出的产品主要应考虑如何更好地为用户所用并产生积极的影响,应该以消费者为导向,以创造美好生活为目的。要让设计出的建筑物和产品,使人们感觉更好。我们每次想到城市的时候,应该想到,如何利用设计让人享受到更好的生活和乐趣,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大的便利。

记者:请您谈谈对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印象?

犹卡·萨沃莱恩:这是河北省第一次举办国际工业设计周,组织得非常好,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知名设计机构带着他们卓尔不凡的创意成果参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记者:您在今年4月份曾经到访雄安新区,探讨中芬设计博物馆的合作模式,该项目进展如何?

犹卡·萨沃莱恩:这是我第二次来雄安新区,我们一定会进一步讨论在这里建一座新博物馆的可能性。我敢肯定,如果建成这座博物馆,它将成为雄安新区的一个重要标志,成为一个使雄安能与深圳和上海比肩的经济增长引擎。如果我们能够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和芬兰先进设计结合起来,就会探索出科学有效的中芬博物馆合作模式。当然,这需要成立专门机构,探讨工业设计理念和博物馆合作模式,从而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工业设计的中心。

记者:“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雄安新区对文化高度重视。芬兰作为多样化设计门类的北欧设计风格代表,在设计中实现了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在这方面,您认为对雄安新区有哪些借鉴意义?

犹卡·萨沃莱恩:设计是一门世界语言,设计过程当中,一定要更好地利用当地元素、遗产和当地文化,把这些转化成优势,运用到工业设计当中,成为支撑工业设计的基础,并由此生产出更加具有生命力的工业产品。

2018-10-19 芬兰设计博物馆馆长犹卡·萨沃莱恩: 1 1 河北日报 c102294.html 1 设计以创造美好生活为目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