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3版:要闻

日本跨界设计大师黑川雅之:

设计让城市焕发出更强生命力

专 访

日本跨界设计大师黑川雅之。 记者 赵海江 田明摄

□记者 原付川

81岁的黑川雅之是日本知名建筑师和跨界设计大师。10月18日,在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启动仪式上,黑川雅之分享了“设计让城市焕发出更强生命力”的观点。启动仪式结束后,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被称为日本跨界设计大师,您的一些作品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丹佛艺术博物馆和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收藏。根据您的经验,对于设计和城市设计,您如何理解?

黑川雅之:我认为,设计最大的使命是促进人类和社会生生不息的发展。谈起设计,很多人都想到设计漂亮的东西,设计绿色智慧城市,其实这只是设计的表面意义。设计最大的作用,是激发人们努力向上的精神状态,为人们提供更好的生活方式。

在从事工业设计、城市设计的几十年过程中,我到过亚洲、欧洲、美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考察研究过很多先进城市的设计理念,我发现好的城市都是有生命力的。

记者:在您眼中,未来城市应该是什么样的?您认为应该如何规划设计未来城市?

黑川雅之:相信每一个设计师都会以自己的审美设计未来城市的样子,并享受设计未来城市的过程。这次到雄安新区后,我看到了这种未来城市的样子,即富有生命力的现代化新城。

简单来说,未来城市的规划设计主要分为两个空间,即为人们提供优质生活服务的地上空间和支撑城市良好运转的地下空间。

未来城市的地上开阔的空间内,有各种各样富有艺术感的建筑设计作品,有快捷高效的交通网,有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地下空间则埋藏着一个高效使用的网络系统,包括各种各样的水资源网络、情报网络、为人们提供生活生产服务的基础设施网络。

记者:雄安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留中华文化基因,打造宜居宜业、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新城。在这方面,您对新区规划建设有何建议?

黑川雅之:不同国家文化无高低优劣之分,但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中国有自己的一套文化体系,建议雄安新区在规划设计中保持中国文化的审美。

同时,也希望雄安新区通过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布局优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家园,不断增强承载力、集聚力和吸引力,有效地使用空间设计,尽快建成可持续发展、富有生命力的未来之城,让城市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让人们在这里尽情享受生活的美好。

2018-10-20 专 访 日本跨界设计大师黑川雅之: 1 1 河北日报 c102421.html 1 设计让城市焕发出更强生命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