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06版:文体

省第九届残运会暨第五届特奥会赛场上,众多残疾人运动员展现出顽强拼搏和自强自信的风采——

体育让残疾人融入社会

□记者 杨明静

10月13日,石家庄学院南校区运动场,省残运会田径男子T60级4×400米接力比赛正在激烈进行中。来自邢台市代表队的周尚拼尽全力冲向终点,最终获得一枚接力比赛银牌。“没拿到第一名不太满意,希望下届比赛还能来参加。”赛后,周尚用手语表达着自己的遗憾。赛场上,像周尚一样的选手还有很多,他们顽强拼搏的精神深深感动了现场观众。

日前落幕的河北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共有14个代表团的1028名运动员报名参赛,成为我省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残疾人体育盛会。“本届运动会各参赛代表队水平有明显提升,多次打破赛会纪录,体现出我省残疾人竞技体育的快速发展。”省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指导中心竞训科科长杜亚宁介绍说。

对于残疾人来说,参与体育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身体康复,更是展现自我、增强自信的重要途径。来自定州市代表队的高梓恒获得了本届省特奥会的首枚金牌。“他以前特别内向。”高梓恒的教练贾旖情说,“参加体育锻炼后,他愿意跟同学们交流,性格也开朗了许多。”

“我们在学校开展阳光体育活动,让学生们每天运动一小时。”邢台市特教学校政教处主任赵运昌介绍,体育运动对学生有很好的康复作用,有些不会走、不能走的学生,经过体育锻炼可以站起来并慢慢行走。

“体育运动是残疾人融入社会生活最便捷的方式。”省残联文体部副主任冉美华介绍说,体育赛事的举办能让更多的残疾人接触并了解体育运动,而体育运动又能让残疾人走出来,展示风采,增长见识,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

在本届省残运会游泳比赛中,来自石家庄代表队的马佳、王欣怡分别获得了游泳比赛五枚金牌。“通过省残运会的突出表现,她们有机会被省队或者国家队选拔,走上更大的舞台。”石家庄市游泳队教练刘振斋介绍说。

省残运会不仅是各代表队竞技的舞台,同时也是发现储备体育人才的舞台。“我省聘请的冬季项目教练专门来到省残运会比赛现场,为我省冬季项目选拔人才。”冉美华介绍说,本次比赛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苗子。

除了冬季人才,我省残疾人运动队及特奥运动队教练也纷纷到赛场挑选人才。“不仅是专业队人才,教练们还选拔出了不少群众体育比赛的苗子,为明年全国残运会群众组储备了新生力量。”杜亚宁介绍说。

2018-10-22 省第九届残运会暨第五届特奥会赛场上,众多残疾人运动员展现出顽强拼搏和自强自信的风采—— 1 1 河北日报 c102644.html 1 体育让残疾人融入社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