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省级机关作风评议窗口 省级机关作风投诉平台
第10版:地方新闻·石家庄

“旅游+”串珠成链助力高质量发展

——石家庄依托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发展全域旅游的调查

在第三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期间,游客在西柏坡文旅小镇参观。 记者 史晟全摄

在第三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期间,在平山县李家庄村方旭半岛园区科普体验馆内,工作人员在向游客介绍农业最新科研成果。 记者 史晟全摄

□记者 董昌 实习生 张震

金秋十月,层林尽染,景色如画。

“平山的变化真大,不仅脱了贫,旅游产业更是后劲十足!你看,沿途这风景,还有这环境,真要点个赞!”10月11日,第三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平山县开幕,与会嘉宾纷纷为平山县举办的这届旅发大会竖起了大拇指。

石家庄市依托旅发大会发展全域旅游,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平山县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从悠悠古城到巍巍太行,从山水田园到红色圣地……实践证明,石家庄市举办的三届旅发大会,不仅让正定县、鹿泉区、平山县3个承办地的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如星星之火,引领全市坚持绿色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

精心打造,基础设施全面提升

第三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开幕之际,新建成的西柏坡游客服务中心正式开门迎客。

穿过刚刚落成的高标准停车场,走进西柏坡游客服务中心,大厅正中的LED屏正播放着西柏坡景区的景点介绍、参观须知等内容。

西柏坡游客服务中心外,是古香古色的西柏坡文旅小镇。小镇的商业街上,非遗展演、特色美食引人关注。“西柏坡的环境更好了,旅游秩序更规范了,俺在小镇找了份工作,为西柏坡旅游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闫上青是土生土长的西柏坡人,前些日子在西柏坡文旅小镇当上了保安小队长,负责停车场的交通秩序。“这样的变化,原来想都不敢想,这都是沾了旅发大会的光。”不光西柏坡的变化大,温塘、岗南以及全县辖区内的景区环境都得到了提升。

景区景点是散落的珍珠,旅游线路则将其串成精美的项链。除了改善景区景点的环境,平山县还将旅游观摩线路建设作为体现旅发大会特色亮点、乡土风情、精神状态的重要工程,串珠成链提升该县旅游发展水平。

平山县依托观摩线路依山傍水、环山绕水的自然优势,投资5亿多元,对长75公里的岗南水库环湖路进行环境整治提升,沿线实施夜景亮化和绿化美化工程,配套旅游厕所、游客驿站、骑行道等设施,打造并串联西柏坡、岗南、温塘3个核心片区,辐射重点项目的风景大道,真正让游客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如画风景中品味“金山银山,看看平山”的深刻内涵。

发生巨大变化的不仅仅是平山县,正定县和鹿泉区的变化也是有目共睹。短短两年时间,三届旅发大会,让石家庄市的旅游产业实现了大跨越。如今,正定县的基础设施有了质的提高,古城的韵味更浓了,节目更是缤纷呈现,节假日游客天天爆满;鹿泉区借山前大道的提升改造,串起了大大小小数十个景区、小镇,变成了城里人热衷的旅游聚集地。

串珠成链,旅游业态日渐丰富

“随着大众旅游需求的提档升级,旅游产业也急需突破景区、景点的束缚,补齐单一供给的短板,特别是补齐新业态、新产品供给短板。”石家庄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赵俊芳说,石家庄市以“旅游+”为抓手,推进旅游业与农业园区、美丽乡村等其他产业融合,培育旅游新业态、新产品。

原来人们提到平山,都会说到西柏坡、驼梁。但随着平山旅游业态不断完善,先后建成了李家庄美丽乡村及荣盛乡村客栈、泓润生态园、红崖谷等一大批新的旅游项目,涵盖红色教育、乡村休闲、温泉康养、农旅融合、民俗体验等多种旅游业态。

“旅游+”不仅加出新业态、新产品,也加出了产业发展的新价值。在西柏坡村从事旅游服务业的闫二鹏说,第三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让平山的景区景点实现串珠成链,进一步加快了全域旅游的步伐,他已经着手依托西柏坡的红色教育基地资源,尝试进行“旅游+教育培训”的探索。

“乡村旅游投资持续升温、文化旅游投资增长加快、工业旅游投资成为投资亮点、康养旅游投资由点向面拓展、研学旅游投资成为资本新宠……如今,石家庄市产业融合日趋紧密,‘旅游+’业态正逐渐成为投资新亮点。”赵俊芳说,该市的很多县(市、区)都在依托各自的资源禀赋,开启一次次“旅游+”融合发展的全新探索。

正是这一次次的全新探索,让石家庄市旅游业态更加丰富,有效补齐了旅游供给短板。

培育品牌,全民共享旅游红利

旅发大会的举办是重塑和提升一个地区旅游品牌和城市品牌的重要手段。平山县如此,正定县、鹿泉区也同样受益。

“‘平山别样红’‘金山银山,看看平山’是第三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的口号,彰显出平山鲜明的地域特征和人文精神。”平山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说,品牌塑造需要一个过程,大会前期的形象口号征集、吉祥物设计等,不仅大大提升了平山的旅游形象和知名度,也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

据石家庄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统计,国庆假期,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628.98万人次,同比增长18.9%;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5.43亿元,同比增长22.86%。其中,正定县接待游客281.1万人次,平山县接待游客128.5万人次,鹿泉区接待游客118.48万人次。以上数据凸显出旅发大会的带动效应,石家庄市的旅游品牌正被游客所熟知和认可。

说起旅游带来的变化,在鹿泉区土门关驿道小镇酸奶店打工的邢静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俺就是东土门村的,以前在外面打工,挣钱也不多,现在在家门口打工,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村集体还有股份,以后经营好了俺们还有可能分红呢!”

2018-10-22 ——石家庄依托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发展全域旅游的调查 1 1 河北日报 c102667.html 1 “旅游+”串珠成链助力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